广东建成面向时空大数据的地理信息云平台

2017-12-26 10:41:24来源:千寻生活

       近日,广州地理研究所承担建设的"地空云--广东省地理信息产业公共服务云平台",旨在服务行业用户、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该平台依托于广东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应用公共实验室等广州地理研究所现有的科研基础条件平台,以及广东省地理科学数据库等优势资源,基于Esri新一代Web GIS平台,融合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应用等新技术,再结合专业的技术研发和咨询服务团队打造而成,是国内首个由科研院校搭建而成的面向时空大数据的地理信息云平台。

 
  广东省地理信息产业公共服务云平台由四个层面构成,即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数据即服务(DaaS)、平台即服务(PaaS)、软件即服务(SaaS)。其中在基础设施层,平台架构在10个标准机架、3台刀片机柜、28台刀片服务器,合计56个8核16线程至强中央处理器的硬件资源池之上,CPU时钟频率达到每秒3000亿次,内存容量1920GB,可以同时运行192台虚拟服务器;协同9台机架式大数据服务器,存储容量超过100TB。在此计算环境下,提供数据的物理存储、计算服务、自动负载分配、数据冗余备份等基础服务。
 
  在数据层,通过建设广东省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服务,平台目前可面向企业用户提供广东省基础矢量地图数据、多源遥感影像数据、社会经济数据以及面向不同行业应用场景的专题研究成果数据等统一规范的的地理空间大数据服务,还可提供大数据融合、基于位置的服务、智能多维空间分析等地理数据分析服务接口。下一步,还计划扩展已有的地理科学数据资源库,为用户提供多样化、专业化的数据资源服务。在平台层,通过云端地理计算提供空间融合平台,建设具有分布式技术和融合云架构的云GIS服务平台,提供自服务的方式,让用户可在平台的私有云环境中按需获取和使用GIS资源和实例,实现了资源实例的统一化、智能化、云端化管理。
 
  在软件层,面向所内外所有用户,可快速申请GIS云桌面服务,通过远程桌面等方式,实现快速GIS桌面软件的云端使用,并且提供高性能、高可靠、高可用和高扩展性GIS云服务,支撑企业或创业团队基于云平台的生态安全、地质灾害、海绵城市等应用。
 
  此外,平台还可整合关键技术,提供地理信息处理、影像遥感分析、智慧城市应用等综合解决方案。
 
  当前,平台已开始接收试用申请,开始服务于行业用户、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下一步,计划建成服务于多个行业不同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模板,如专业GIS及遥感模型分析服务、无人机二三维应用服务、农业及旅游业解决方案等。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