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将于明年11月在浙江德清举行

2017-12-27 09:30:48来源:中国测绘宣传中心









       经国务院批准,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将于2018年11月在浙江省德清县举行。大会由联合国主办,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是联合国主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地理信息大会,也是测绘地理信息领域迄今为止在中国举办的层次最高、覆盖面最广的重大国际多边活动。这是记者从12月25日在中国测绘创新基地举行的大会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获悉的。

  联合国副秘书长、大会指导委员会主任刘振民,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大会指导委员会主任库热西,浙江省副省长、大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孙景淼出席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讲话。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大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李朋德汇报了国家局方面大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会议对各方做好大会筹备工作进行了指导动员,对后续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
 
  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由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下设的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倡议举办,旨在使地理信息得到更好的宣传、认识和理解,动员各方力量提高成员国利用地理信息开展国家治理的能力,形成全球地理信息共享平台,促进地理信息为世界可持续发展和人类福祉提供支撑。大会将围绕地理信息支撑可持续发展相关主题,举办全会、分会、边会、论坛、展览、洽谈会、参观体验等多种活动,邀请联合国各成员国、相关国际组织、学术界和产业界等各方代表参与,交流展示世界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的最新进展,展望未来发展趋势,研讨地理信息支撑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实施的举措,提出共同应对各国及全球面临挑战的倡议。联合国也将在会议期间同步举办区域性国际会议。
 
  刘振民在讲话中指出,联合国选择中国浙江承办这个大会,是对中国地理信息事业取得重大发展的认可、对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信任,彰显了中国在全球地理信息事务中的影响力。要充分利用大会召开的契机,向世界展示中国地理信息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分享国家及地方层面积累的经验。要将地理信息发展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执行结合起来,将此次大会与中国自身发展理念结合起来,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发展理念宣传出去。要利用这次大会向世界展示浙江的综合性科技创新优势,让与会嘉宾从德清看浙江、从浙江看中国。
 
  库热西在讲话中强调,要充分认识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的重要意义,建议精心谋划大会成果目标和议程内容,全力配合联合国做好大会筹办工作,并以大会举办为契机,聚焦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合作、数字经济发展、智慧社会建设、地理信息能力建设、地理信息人文交流,努力开创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对外开放合作新局面,促进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在世界舞台发挥更大作用,以实际行动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推动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要统筹协调推进落实大会组织保障任务,发挥整体合力,落实责任分工,加强设施保障,扩大宣传影响,确保和谐安全。
 
  孙景淼在讲话中表示,浙江要充分发挥东道主的作用,多方动员、群策群力,全力以赴做好大会筹办工作,按照筹备工作时间进度表缜密安排、落实责任、快速推进,确保大会圆满成功。
 
  据介绍,近年来联合国高度重视全球地理信息发展,2011年专门成立全球地理信息管理专家委员会,建立了世界测绘地理信息领域最高层次的政府间协商机制,促进全球地理信息管理协调发展。与此同时,中国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取得了巨大成绩。在此背景下,联合国统计司于今年6月正式邀请中国政府承办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今年8月,国务院批准在中国举办此次大会。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对举办大会高度重视。国家局建立了工作机构,策划协商了大会预期目标、成果和活动安排、组织方式,启动了技术应用示范项目建设,开展了大会宣传推广。浙江省委省政府将举办大会作为明年的重点工作,组建了筹备机构,推进会址、场馆、配套设施等基础建设和环境治理,加快地理信息小镇建设。
 
  大会指导委员会委员,联合国经社部其他代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领导班子成员、总工程师,直属单位和机关各司室主要负责同志,外交部及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浙江省和湖州市、德清县参与大会筹备工作的人员等出席会议。(王瑜婷  史哲宇)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