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作为

2018-01-02 13:26:01来源:中国测绘宣传中心

——代表热议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会议
 
21aa11副本.jpg

库热西(右四)参加工作会议分组讨论 。      蔡紫南   摄
 
       2017年12月26日下午,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会议举行分组讨论。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畅所欲言,针对未来发展方向积极建言献策。
 
       “这次会议像一场及时雨。”天津市规划局副局长霍兵有感而发。
 
       “这次会议既是对过去工作的回顾和总结,统一了思想、振奋了精神,也是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未来工作的部署,提高了认识、明确了方向。”辽宁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李建国也发出了同样的感慨。
 
       他们说出了全体与会代表的心声。
 
 
 
工作报告鼓舞人心
 
       库热西局长作的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谱写新时代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新篇章》的报告是热议的焦点。大家一致认为,报告主题鲜明、实事求是,谋划工作思路清晰,描绘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体现了时代性和实效性,是十九大精神在测绘地信系统的具体体现。
 
       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主任冯先光说,库热西局长的报告与十九大精神高度契合,是全国测绘地理信息系统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冲锋号,报告把握了十九大精神的实质和精髓,把十九大精神与测绘地理信息系统工作相结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报告很好地回答了如何在测绘地理信息领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问题,报告用11个“坚持”、5个“定位”对深化测绘地理信息系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指导意见,为加快构建现代化测绘地理信息公益性保障新格局提供了思路。报告以加快5大领域建设,积极服务生态建设、经济建设等作为发力点,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到实处,也规划了建设测绘强国的目标和实现的路径。
 
       重庆市测绘地理信息局曹春华局长认为,库热西局长做的报告在高、新、全、实四个方面给人以很大触动。首先,报告格局很高,站在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度全面谋篇布局;其二,报告思路很新,用9个方面的新成就系统总结过去,用4个方面的新使命全面展望未来;其三,报告比较全面,把5年来我国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的成绩进行了系统梳理,对2018年的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其四,报告内容很实,报告包含了66个具体的要求,对各方面的要求都非常具体。
 
       中国地图出版集团董事长王宝民在发言中说,库热西局长的报告通篇都贯穿着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领会,整个报告突出了一个“新”字,是新时代中国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的指引,站位非常高。报告坚定了测绘地理信息人在新时代把我国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做强做大的决心和信心。
 
       “听了上午的报告,感觉到国家对测绘地理信息工作高度重视,对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干部职工高度关注,备受鼓舞和感动。同时,深感做好新时代测绘地理信息工作责任重大。”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晏飞说,“特别是库热西局长的讲话,站位高、立意远,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都非常强,为明年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做好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指明了方向。”
 
       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局长盛乐山也表示,库热西局长的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指导下一步工作非常准确,部署工作非常具体,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
 
 
 
发展成就令人振奋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广大测绘地理信息工作者主动作为,砥砺奋进,推动事业迈上新台阶、铸就新辉煌的一年。很多与会代表在讨论中总结了2017年取得的成绩,探讨实现改革创新跨越式发展之路。
 
       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今年蝉联年度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绩效考核第一名。办公室主任吕晗在交流发言中总结了4个方面的主要成绩。一是基础测绘工作扎实推进,积极探索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二是大数据利用成效突出,在地理国情监测、自然资产审计、五水共治、生态环境监测以及空间规划等方面充分利用地理信息大数据资源,为下一步科学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三是依法治测积极落实,《浙江省测绘管理条例》已列入省人大2018年修法计划,通过了《浙江省地理国情监测办法》,修订了《浙江省地图管理办法》;四是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德清产业园已有150多家企业进驻,各级政府和主管单位为促进产业发展出台了很多扶持政策。
 
       西藏自治区测绘局局长陈新湖表示,在国家局的大力支持下,西藏测绘地理信息事业这些年发生了很大变化。2017年,国家局卫星中心和国检中心分别在西藏设立了分中心,西藏局在天地图政务版、新型基础测绘、数据库建库方面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为建设美丽西藏、维护稳定大局、促进经济发展、保护高原生态作出了积极贡献。
 
       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徐开明介绍,黑龙江局2017年强化和省委省政府的沟通,做到横向辐射各厅局、纵向延伸到市县,特别是延伸到县一级。目前,黑龙江局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争取到了更多的财政资金,为下一步做好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上海市测绘院院长魏子新表示,库热西局长的工作报告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谱写新时代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新篇章”为主题,这一主题也贯穿于上海市测绘院发展历程的始终。如何在新形势下、在城市发展进程中明确自身定位,是上海院多年来不断探寻的主题。上海作为全国特大型城市,对测绘地理信息的需求十分旺盛与急切。以往,我们的工作仅仅是为相关部门提供基础性的地理信息空间框架,而地理国情监测让测绘地信部门进一步融入到国土、环保、水利、交通、海事、住建等社会各个行业和相关政府部门工作中,融入到社会经济发展的实践里,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第一次参加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会议的江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新任局长陈祥云说,作为一名新兵,参加这次大会总体感觉很震撼,收获非常大,库热西局长的报告很新颖、很解渴,报告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可操作性。2017年,江西局重点做了3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一是测绘地理信息成果推广应用,特别是深入到各地市直接面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宣讲、解读;二是加快推动地理国情监测,积极参与到领导干部自然资产离任审计等政府行动中去,多次受到国家局和省委省政府的表彰;三是积极推进依法治测,整顿问题地图,强化普法宣传,推动相关法规出台。
 
       作为来自产业界的代表,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程鹏介绍了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新成果。四维图新研发的辅助驾驶地图,重点应用在柴油车、电动车上,为客户节约成本;积极推动互联网+汽车的车联网应用,促进安全和节能;在自动驾驶领域积极探索,成效显著。
 
 
 
建言献策共谋发展
 
       全国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成绩前所未有,前景无比广阔,但也面临诸多挑战。如何补齐短板,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测绘地理信息的新要求,与会人员纷纷建言献策。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秘书长张全德提出3点建议。一是充分利用好国家局多年来投资建设的基准站应用资源,尽快展开调研,避免重复建设,让全国卫星导航基准站真正为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服好务;二是对全国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进行注册、保密工作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基准站要提出整改意见;三是大力促进高精度电子地图的应用,出台相关法规,让高精度电子地图实现飞速发展。
 
       北京市勘查设计和测绘地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金坡提出,建议国家局牵头推动京津冀地理信息协同发展,通过共同制定发展规划,开展项目支撑等方式,以地理信息领域协同发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贯彻实施。进一步将地理国情监测与政府工作紧密结合,发挥地理国情普查成果在城市治理中的作用,充分发挥权威效应;进一步扩展基础测绘的内涵,以需求定供给,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北京吉威时代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扬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围绕国家改革发展大局开辟保障新境界。现代化经济体系就是数字经济体系,要以基础测绘为立足点,在智慧城市建设、地理国情监测、天地图这三大平台上作出更大贡献。二是围绕大数据战略谋篇布局。如何利用大数据开放共享理念为数字中国、智慧中国、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测绘力量,是每个地理信息企事业单位应该思考的问题。
 
 
 
凝心聚力续写辉煌
 
       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擘画的蓝图,鼓舞全国测绘地理信息系统党员干部职工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与会人员遵循报告找思路、依据报告找不足,对明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
 
       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杨升在发言中表示,四川局将以报告为指引,把2018年工作谋划好、落实好,尤其在地理国情监测常态化、军民融合发展、新型基础测绘建设、测绘地信科技创新等方面,要尽快见到实效,真正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测绘地理信息保障服务。
 
       重庆测绘院党委书记肖平也表示,明年要推进新《测绘法》的实施,把基础测绘做大做强,真正把新《测绘法》提出的加快基础测绘更新工作到实处;围绕新型基础测绘多做实践和应用研究,真正形成测绘地理信息‘一个库’,实现多源、多时相、多精度地理信息数据的共享交换、互联互通,建立基础地理信息协同更新机制,形成多维测绘能力,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好务。
 
       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伯钢在发言中谈到,接下来要以新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为主线,在疏解非首都功能、划定城市边界和生态红线、地下管线普查、不动产登记平台建设、京津冀一体化等工作中积极发挥测绘地理信息的巨大优势。积极做好地理国情监测工作,以监测数据为基础,制定“城市健康体检计划”,形成“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工作机制,使监测数据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
 
       重庆市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曹春华说,2018年将按照国家局的部署,充分消化吸收大会精神,结合重庆实际,在基础测绘、时空大数据云平台建设、落实国家局和重庆市战略合作协议等方面下功夫。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