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2018,北斗值得期待

2018-01-11 09:17:12来源:人民日报

编者按:《人民日报》2018年1月8日科技视野版面,推出《2018,这些重大科技值得期待》专题报道,提及2018年将迎来密集发射的北斗系统。 

北斗卫星——密集发射 全球组网 
 
  进入2018年,北斗卫星迎来高密度发射之年。与此同时,我国自主研制和建设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也进入发展新阶段:系统性能、卫星寿命、服务精度大为提升,提供服务的地区范围更广,进一步向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角色靠近。 
 
  “2018年底前,将发射10多颗北斗三号组网卫星,建成基本系统,覆盖‘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到2020年,将发射30多颗卫星,向全球提供服务。”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言人冉承其介绍。 
 
  2017年11月5日,北斗三号首批两颗全球组网卫星“一箭双星”成功发射,比北斗二号技术更先进的北斗三号系统从此开始进入全球组网阶段。到去年年底,中国北斗已开通服务五周年,完成了北斗二号系统建设并在我国及周边地区提供服务,北斗三号系统全面建设稳步推进,目标是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服务。 
 
  “天上好用,地上用好。”北斗这五年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也越来越深入人心,GPS这个美国全球定位系统的名字,已经不再是卫星导航的唯一代名词。老百姓使用的智能手机中,北斗正逐步成为标配。 
 
  中国北斗,正以崭新姿态、更强能力、更好服务,实现着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的承诺。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