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新规公示 将与北斗联合消除安全隐患

2018-01-24 15:47:50来源:央广网

       
 
       1月16日,工信部网站、国家标准委网站对外公示了新修订的电动自行车行业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这也是强制性国家标准。新规兼顾了电动自行车的出行效率、出行安全和道路的通行秩序,对电动自行车的行驶性能和安全性能标准进行了全面调整和提高。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指出,如今这份新标准的修订工作,正是综合考量了各方面意见,每一项关键技术指标都是审慎研究确定的,“兼顾了电动自行车的出行效率、出行安全和道路的通行秩序,体现了对所有相关方安全负责的平衡与协调,确保广大消费者基本的出行需求。”同时,新标准也总结了18年来电动自行车行业发展的经验和教训。
 
       报批稿起草组专家、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标准管理与服务中心主任郝文建表示:“为了进一步提升它的安全性,我们在新标准里新增加了部分内容,我们想通过标准的整体指标来保障骑行者的安全,既不能无限度提高车速车重,也要兼顾目前的技术发展和需求。”除了总结过去,郝文建还指出,这次公布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只是从安全方面进行兜底,未来还会根据电动自行车的发展趋势及时跟进、加以规范,“安全标准本身只涉及一些必要的安全性技术要求。在电动自行车整体标准体系的设计中,还会有一系列标准,围绕着强制性标准来进行支撑和服务。比如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物联网的应用,一些新型车的功能也上来了,这些功能可以在具体的产品中予以规范。”
 
       技术进步带来的挑战,也可以靠技术来化解。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郭永新表示,未来或将有办法让电动自行车“快不起来”,“有机构正在研究电动自行车的数据库,要与北斗联合起来控制自行车,使它到了指定区域时想快都快不起来。从生产开始就与控制芯片连起来。”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