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建全省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一张网”

2018-01-25 11:14:19来源:中国新闻网


 
       山东省已建成140个卫星导航定位地面基准站点,可提供亚米级实时导航定位服务,服务范围覆盖该省陆域和近海海域。该省正筹建统一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一张网”,将卫星导航定位精度提高到亚米级甚至厘米级、毫米级。
 
       记者1月23日采访了解到,高精度导航定位服务是《山东省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的重要组成部分。至2025年,山东将重点建设智慧山东时空信息云平台、推进航天航空遥感影像数据统筹获取和应用等地理信息产业,行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地理信息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建成地理信息产业强省。
 
       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国土测绘处处长曲伟刚介绍说,该省现有的导航定位基准站网主要是依赖美国的GPS系统,兼容俄罗斯的GLONASS系统,技术及装备受制于国外,更重要的是存在国家战略安全隐患。“无论是出于安全考虑,还是从提供导航定位基准信息公共服务、支撑北斗应用产业繁荣发展的角度,都迫切需要加快建设全省统一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一张网’”。
 
       “在大众消费领域,北斗系统正在形成规模化应用,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的移动终端,以汽车为主各种各样的车辆,并扩充到电动车、摩托车、共享单车,正在催生‘北斗+’融合应用新模式。”曲伟刚介绍说,高精度的北斗导航定位服务将应用在驾驶证培训与考试、车险事故鉴定、共享单车电子围栏、无人机自动配送、网联无人驾驶汽车等多个领域。
 
       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赵培金介绍说,地理信息产业具有极高的产业关联度,在汽车、通讯、环保等诸多产业被广泛应用,还可以积极影响社会和环境。“比如,人们通过导航系统发现最快的路线,可节省12%的出行时间,相当于节约1.83万亿元。同时,可降低5%左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赵培金介绍,中国地理信息产业近10年一直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产值以年均超过20%的速度高速增长,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机遇期。2016年产值达到4360亿元,占全球产值的15.68%,在境内外上市和新三板挂牌的地理信息企业达到212家,在建地理信息或北斗导航等产业园达到60多个。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