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卫星共性应用自给率将超70%

2018-01-30 10:14:53来源:科技日报

       近日,由中科院遥感地球所负责的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陆地观测卫星共性应用支撑平台项目(以下简称平台)在京启动。未来平台建成后,将实现境内国产卫星共性应用自给率达70%以上。
 
  按照2015年国家发改委等发布的《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规划(2015—2025年)》的要求,项目将建立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共性应用支撑平台,实现业务卫星和科研卫星各载荷信息产品算法检验及质量评价、资源共享,为卫星遥感应用业务部门与区域应用提供服务,发挥国家投资最大经济效益,推进与服务我国民用航天技术发展。
 
  据项目负责人顾行发介绍,平台将开展24个光学卫星真实性检验站、6个电磁卫星比测校验场、6个综合实验场、1个基准与综合实验室等建设,将面向“十二五”启动建设的遥感卫星,包括7颗业务卫星和2颗科研卫星,以及规划建设的后续卫星,建设架构开放、信息集成共享、可定制的技术研发支撑能力与共性技术试验系统,建立行业、区域共性服务业务模式,研制标准和技术规范,初步形成遥感规范体系。
 
  专家指出,平台的建立,将优化科研攻关投入机制,有效实现国家航天事业效益的最大化,提高我国自主卫星应用的定量化支撑水平,实现境内国产卫星共性应用自给率70%以上,推动卫星应用发展和资源共享,创造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