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北方天空研究所:L 频段将促进卫星车联网应用

2018-02-02 08:58:07来源:休斯卫星通信

       根据美国北方天空研究所(NSR)的报道,卫星车联网的应用数量将从2019年开始逐渐增多,但绝大多数车联网应用将利用窄带的L频段,而不是Ka和Ku频段。
 
美国北方天空研究所:L 频段将促进卫星车联网应用
 
  车联网主要有以下3种应用:
 
  (1)自动驾驶汽车;
 
  (2)车载娱乐(例如车载宽带连接和视频流媒体服务);
 
  (3)汽车工业互联网(例如车辆部件远程管理系统)。
 
  北方天空研究所认为,未来十年,与卫星通信关系最紧密的市第三种应用,即汽车工业互联网,当车辆不在地面通信网络服务区时将采用卫星通信。
 
  现在的车联网几乎完全采用3G或者4G LTE连接,汽车制造商们在卫星车联网的投资还很有限。以丰田公司为例,2016年该公司承诺要在未来5年投资10亿美元用于车联网、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技术,但在车联网平台天线技术方面,丰田公司指向卫星平板天线制造商Ky 公司投资了500万美元。丰田公司在其最新的车联网业务策略中也未提及卫星通信,只有地面3G/4G网络、Wi-Fi和蓝牙。
 
  尽管如此,北方天空研究所预测卫星车联网的长远应用潜力仍然存在,但主要向窄带方向发展,卫星车联网将来的主要应用是预测性车辆诊断和维护、安全检查、远程信息处理等,而这些应用都不会消耗太多传输带宽。
 
  目前,国际卫星移动公司(Inmarsat)正在进军车联网,但他们对市场抱谨慎态度。与其他行业不同,汽车行业的价值链要复杂得多,这条价值链上的所有相关公司都会为获得车联网应用的市场份额而参与竞争。
 
  北方天空研究所预测,车载娱乐需要高宽带,所以其在车联网应用领域的优先级较低,因而卫星宽带车联网仍将是一个小众市场,需要等待平板天线(FPA)等方面的改进。平板天线价格从长远来看肯定会降低,从而使卫星车联网更容易被接受。
 
  Ky 公司也表示,遮挡依然是天线与对地静止轨道卫星之间传输存在的问题。北方天空研究所表示,卫星车联网要被普遍接受仍然面临很大的挑战。大多数车联网应用仍将通过手机、Wi-fi或者蓝牙,安装空间、设备价格和各种技术挑战将制约卫星车联网应用的整体发展,与Ku频段、Ka频段方案相比,L频段解决方案更容易被市场接受。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