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3家科研机构落户高新北斗产业园

2018-02-02 09:20:29来源:郑州晚报


       近日,河南省测绘工程院与郑州北斗企业孵化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郑州北斗企业孵化器建设“河南省CORS(连续运行参考站系统)管理中心、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时空地理信息院士工作站”,共同推进北斗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建设与发展,助力河南北斗产业发展壮大。此次签约也标志着我省打造北斗产业园开启了崭新起点。
 
       郑州高新区管委会、北斗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河南省测绘工程院、河南省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中心、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等相关单位领导参加签约仪式。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新亭参加会议并致辞。
 
       地理信息产业成为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介绍,郑州北斗企业孵化器与省测绘工程院在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研究、产品开发、产业化发展方面的理念高度契合。北斗企业孵化器具有较强的政策优势,孵化器企业作为高科技北斗导航产品生产和服务企业,是北斗新技术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河南省测绘工程院相关部门的入驻,可为入园企业提供导航信息服务、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全方位的服务和合作。
 
       近年来,河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快速发展,从2016年产值30多亿元,2017年产值突破100亿元。“十三五”期间我省要形成地理信息产业的成熟产业链,力争2020年产业总产值达到35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产值突破3500亿元,成为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我省正努力在位置服务、高分影像、统一时空基准等方面发力,促进产业发展。
 
       共同推动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加快发展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新亭在致辞中指出,此次签约入驻的3个机构对于聚集北斗产业,具有基础性、支撑性作用。郑州高新区围绕北斗产业发展,正向国家质检总局申报北斗云谷知名品牌,下一步还要建设省级北斗检测中心。郑州高新区将抢抓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机遇,持续强化创新资源集聚,并将北斗产业逐步打造成为高新区的特色品牌。同时,高新区今后也将不断完善双创服务体系,为北斗产业发展营造优越的发展环境。
 
       据介绍,近年来,郑州抢抓航空港综合实验区、自贸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一系列国家战略规划和载体平台的实施的重大发展机遇,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统揽,突出项目带动、项目化推进,一大批事关全局的节点性、标志性、奠基性大事要事取得重大突破。郑州北斗企业孵化器与河南省测绘工程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河南省北斗产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双方合作必将加快郑州北斗产业发展壮大,进而为我国北斗产业国际化发展增添助力。
 
       郑州北斗企业孵化器实现飞速发展
 
       河南省测绘工程院院长肖锋和郑州北斗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忆冰,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肖锋介绍道,河南省测绘工程院是新中国最早成立的测绘单位之一。是首批荣获国家甲级测绘资质和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重点测绘单位,负责全省基础测绘及其控制网建设、北斗导航定位基准建设与服务等,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地理信息+”服务;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委托负责管理“河南省CORS管理中心、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时空地理信息院士工作站”的具体承建与应用服务。此次与郑州北斗企业孵化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本着资源共享、携手共建的理念,搭建创新发展、合作交流的坚实平台,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和北斗产业创新融合发展,为河南北斗产业的崛起增砖添瓦。
 
       黄忆冰讲道,郑州北斗企业孵化器由郑州高新区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技园以PPP模式共同建设,已入国家财政部PPP项目库。园区规划总建筑面积16.8万平方米,总投资7.08亿元,分为研发测试、孵化中试、北斗产业区、综合服务区4个板块。将为卫星导航、位置服务及相关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中小企业孵化提供场地和成长服务。目前,郑州北斗企业孵化器4万平米建筑已经全面完工,相关企业已投入使用,其余部分正在筹备全面开工,确保在2019年全部建成。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