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 习近平等出席并颁奖

2014-01-13 14:27:00来源:

      中共中央、国务院2014年1月10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了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著名物理化学家、中国高能化学激光奠基人和分子反应动力学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存浩,著名物理学家、中国核试验科学技术的创建者和领路人、“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程开甲,共同荣获2013年度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张存浩、程开甲两位院士颁发了奖励证书。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讲话。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主持大会。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宣读了《国务院关于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张存浩院士代表获奖者发言。奖励大会上,共授予10位科技专家和313个项目国家科学技术奖。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等另4大国家级科技奖项也一一揭晓并颁奖。其中,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40K以上铁基高温超导体的发现及若干基本物理性质研究”问鼎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该奖项此前已连续3年空缺,另有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53项;清华大学“大型结构与土体接触面力学试验系统研制及应用”等71个项目分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二等奖;袁隆平等完成的“两系法杂交水稻技术研究与应用”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的“载人航天空间交会对接工程”等3个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另有185个项目分获一、二等奖;意大利、美国、德国、俄罗斯、加拿大等国8位科学家被授予国际科技合作奖。
 
        
 
       减少奖励数量,优化奖励结构成为今年国家科技奖励大会的特点,大会首次为40岁以下青年学者主持完成的基础研究项目开辟了专家推荐渠道。数据显示,2013年度国家科技奖励三大奖项受理项目总数较2012年继续减少,减幅达7.6%。其中科技进步奖减幅为11%,但同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的比重得到适度提高。
 

 
      作为中国科技界的一大盛事,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派代表参加了大会,与到会科技界人士共享这一殊荣时刻。国家科技奖励大会的召开,为科技工作指明了新的努力方向,也对科技进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年一度的国家科技奖励大会让科技工作者感到欢欣鼓舞,国家领导人亲自给杰出贡献的科学家们颁奖,是科学工作者获得最高荣誉的最好体现。

 
      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即将开始2014年度的申报工作,今年中定协将开辟卫星导航定位科技奖获奖项目推荐参加2014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评选的渠道。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