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导航助力京沪高铁,一路便捷好还乡

2018-02-08 09:21:11来源:财富天下

       京沪高铁自从开通以来,一直承担着中国南北重要的运输任务。据统计,2017年春运期间,京沪高铁累计开行列车18389列,同比增加3968列;全线运送旅客1784.9万人次,同比增加344.1万人次、增长23.9%。
 
站内导航助力京沪高铁,一路便捷好还乡
 
  春运客流乌压压,回家过年急匆匆
 
  在客流喷涌的春运期间,在空间巨大的高铁站内,旅客们常常会遇到困难:售票口在哪?哪里可以退改签?卫生间怎么走?哪里可以吃饭?哪里能买纪念品?从哪儿出去可以打车?
 
  之前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需要通过大量设置标识、增加车站执勤人员和增设问讯接待岗位。这些人力解决办法,都是静态的、离散的,只能告诉旅客站内目的地的大概方位,导致旅客不停地寻找、不停地问询,站内工作人员也因此付出了大量的服务成本。
 
  为了更好的服务旅客,2017年铁路总公司制定了建设京沪高铁标准示范线的任务, “12306出行”APP和导航问路机正是为了解决这些痛点而投入应用的。
 
  “12306出行”是一款专为铁路旅客出行打造的APP应用,它不仅可以进行余票查询、查看正晚点信息,还可以查询附近公交、失物招领以及呼叫小红帽服务。在诸多功能中,最具特色的当属高铁站内外一体化手机定位及导航服务,它采用了先进的室内蓝牙定位技术和高精度的三维站内地图技术,精准地、连续地引导旅客前往目的地。
 
  而车站内的导航问路机设备则是为方便那些不使用手机APP的旅客直接通过语音进行问路而设置的。旅客可以获得站内位置服务、车站信息服务和车站周边查询服务,问路后还可以扫码与手机联动获得导航指引。
 
  那么,如何才能玩转这个“12306出行”APP和导航问路机呢?别着急,让我们先看看蒋先生的亲身经历:
 
  蒋先生是南京人,在北京工作,今年为了能早日回家过年,他已经提前买好了回家的车票。出发前,蒋先生点击了12306出行APP,利用它的站内外一体化(公交、地铁、自驾、打车等)导航功能,比较出行方案后,选择了乘4号线地铁从家直奔北京南站。
 
站内导航助力京沪高铁,一路便捷好还乡
 
  蒋先生行程路线图
 
  下地铁后,导航直接将他引导到出发层自助取票机,很快取到了票。取到票后后已经7:56了,他又打开“12306出行”APP,选择站内导航,查找“稻香村”的位置。
 
站内导航助力京沪高铁,一路便捷好还乡
 
  一键查询,商铺尽在掌控间
 
  锁定最近“稻香村”位置后,顺着语音导航提示,蒋先生迅速迈进稻香村大门。
 
站内导航助力京沪高铁,一路便捷好还乡
 
  语音导航,最贴心的指引
 
  礼物买完之后,已经8:12了,距离开车还有48分钟,为了能腾出时间给家人买新春礼物,蒋先生早饭没来得及吃。蒋先生走到一台导航问路机前面,对着机器问:“附近哪里能吃包子?”导航问路机迅速在屏幕中显示附近的包子铺列表,蒋先生选择最近一家的庆丰包子铺,用手机扫描屏幕右上方的二维码后,系统将位置信息同步到手机中并开启导航模式;蒋先生把手机放在口袋里,双手拿起行李和礼物,通过语音导航播报,前往庆丰包子铺。
 
站内导航助力京沪高铁,一路便捷好还乡
 
  会说话的导航问路机
 
  上午9:00,蒋先生乘坐的G1次列车准时出发,12:23准时到达南京南站。到站后,蒋先生又通过“12306出行”,直接走到南京南站停车场,与前来接站的父亲见面。
 
  就这样,借助“12306出行”APP和导航问路机,蒋先生一路顺风地回到了家中,欢欢喜喜地与家人团圆了。
 
  以上蒋先生的出行情景,将出现在我们今后每个人的铁路出行中。目前,“12306出行”APP已在北京南、天津西、济南西、南京南、上海虹桥等车站上线,在北京南和南京南率先推出了导航问路机智能语音服务。可以想象,“12306出行”APP和导航问路机,将会成为未来高铁站内的一项基础服务,大大降低了旅客问路难度,节省了出行时间,让出行变得更便捷、智慧和快乐。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