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获批首个无人机配送国家级试点 探索“中国标准”

2018-02-08 09:31:14来源:华商网

       继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复在陕西使用无人机开展物流配送经营活动试点后,在2月5日举办的“陕西省全域无人机物流配送经营性活动试点启动仪式暨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向京东集团授牌——“陕西省无人机航空物流多式联运创新试点”企业,这标志着首个由国家民用航空局批准的、以省域为范围的无人机配送国家级试点在陕西落地。
 
  在陕试点成果将探索“中国标准”
 
  近年来,商用无人机技术的进步和应用场景正不断得到拓展,据陕西省工信厅统计,我省从事无人机研发生产的企业有60多家,已成为我国主要的无人机科研生产基地。而随着无人机通航在物流配送领域的落地,陕西在无人机应用场景方面也将走在全国前列。
 
  从有关批复函件看,中国民用航空局提出了七项试点目标和四个试点课题,涉及无人机航空运输相关安全技术标准、运营监管模式和低空经济发展新方向等多项议题。
 
  目前,由国家民航部门、地方政府联合头部企业试点无人机在省域范围进行物流配送,这在全球也还没有先例。与会专家表示,此次在陕试点,不仅预示着我国对商用无人机的监管进一步放宽,试点所提供的海量飞行数据和物流配送样本,也将为我国探索和建立无人机监管的“中国标准”提供技术和实践支撑。
 
  中国航协通用航空分会总干事王霞介绍,我国无人机技术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但此前国内相关标准相对滞后,需要相关试点和实践来推动“国标”建设。
 
  去年8月,京东在陕西获得全国首张覆盖省域范围的无人机空域批文。去年10月,又向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申请,在陕西进行“无人机物流配送经营活动试点”,不久前正式获得了中国民用航空局、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批复。
 
  扭转农村电商交通不便现状
 
  行业人士介绍,在电商下沉的大趋势下,正形成从地区中心仓——县域——乡镇——村级配送站的“三段式”物流发展模式。不过,在最接近末端之处,物流配送效率还难以与像北京、上海、西安这样的大城市相比。近年来,不断有专家呼吁,建议加快开发尝试无人机等新型配送工具,改变农村电商配送靠车轱辘甚至双脚的现状。
 
  举例来说,配送站在镇上,干线物流可以抵达。从镇里到村里直线距离只有10公里,但是绕山路要几十公里,怎么办?很多送货车根本就没法走山路,非要走至少也得几个小时,这样的配送成本是企业不愿看到的。但无人机就不一样了,它走的是直线距离,10公里可能只要10几分钟就到了,将货物直接卸到村里的接收点。你也许会说,无人机送货成本多高啊?对不起,那是现在,当大规模量产以后,成本绝对比传统快递小得多。
 
  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认为,无人机递送定型和规模化之后,配送成本有望下降40%-50%。
 
  此前召开的达沃斯论坛上,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表示,将在全国建设上万个无人机机场,所有商品能在24小时之内送达给消费者。
 
  要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在全国部署数千架通航货运飞机和中大型物流无人机、上万个智能机场和终端,以及数十万架末端配送无人机,实现对绝大多数县级行政区域和乡村的全面覆盖。
 
  去年,陕西省与京东集团构建智慧物流体系战略合作。业内人士认为,陕西率先试点无人机物流配送,将为无人机常态化运营和智慧物流体系构建起到关键作用,并以陕西为中心向全国辐射,探索更多产业变革机会。
 
  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强评价,我省已提出建设富有陕西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体系骨架就是“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无人机配送将是体系内的重要补充。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