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 服务系统正式启用

2018-02-27 09:03:37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孔垂炼)2月6日,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新闻发布会在昆明召开,会议正式向社会发布该系统启用。
 
       云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段世明在会上介绍,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是利用卫星定位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数字通讯技术构建的连续运行参考站系统。系统由基准站网、数据处理中心、数据服务系统、用户应用系统组成,各基准站与控制中心间通过数据传输系统连接成一体,形成多基准站网络RTK技术的专用卫星导航定位服务网络。用户只需使用卫星导航定位接收设备即可进行毫米级、厘米级、亚米级的实时、动态、快速定位。
 
       段世明说,“十二五”期间,经省发改委批准,按照统一规划、各州市分步实施的建设原则,云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启动了“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建设项目”。项目于2016年底基本建成,通过2017年1年时间的试运行,系统运行稳定可靠,取得了丰硕的建设与运行服务成果,具备了全省组网向社会正式提供服务的条件。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快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对导航定位技术不断增长的需求,我国各省(区、市)都在加快建设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我省目前建成220个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是已建成的省区市中站点数量最多的省级系统,形成了覆盖全省的高精度的、动态的、实时的、三维的现代测绘基准服务系统,为全省卫星导航实时定位服务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建成1个省级控制中心、16个州(市)控制分中心,构建了省、州(市)协同管理、运行维护的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该系统能够兼容中国的北斗、美国的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等卫星导航系统信号,实现了高精度和中精度导航定位服务覆盖全省及相邻周边区域。
 
       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的应用主要分为三个层次:面向社会公众提供实时亚米级服务,面向专业用户提供实时厘米级服务,面向特定用户提供毫米级服务。目前,主要集中在后两个层面。
 
       “我们已向530多家行业用户提供试用服务,全省总计开通了2200多个云南省综合卫星定位服务系统的入网账号,这些用户来自测绘、国土、住建、水利水电、林业、矿山、规划等多个行业,他们将服务系统广泛用于土地权属调查、城镇规划、不动产登记、矿山储量动态管理、露天矿山测量、沉降位移监测等工作领域。”段世明说。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