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三号”全面推进 年底服务“一带一路”

2018-03-05 08:58:43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1日,全国政协委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接连发射的6颗“北斗三号”实现组网,用以验证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的基本框架。
 
       2017年11月5日,北斗三号第一、二颗组网卫星发射成功,开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新时代。此后,中国先后于2018年1月12日和2月12日各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北斗三号第三、四、五、六颗组网卫星,为从“北斗二号”平稳过渡到“北斗三号”打好基础。
 
       杨长风表示,2018年将全面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研制建设,计划发射16颗左右的北斗三号中圆地球轨道(MEO)卫星和1颗北斗三号地球同步轨道(GEO)卫星,年底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
 
       杨长风介绍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的关键节点。首先是到2020年建成世界一流的北斗系统,为全球提供服务;其次是到2035年建成一个以北斗系统为核心,空天地海无缝覆盖、高精度安全可靠、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PNT)体系。
 
       杨长风还谈到,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的同时,一方面在应用与产业化上深耕细作,国产北斗芯片从无到有,累计销量突破5000万片;建成有480万辆营运车辆上线、全球规模最大的北斗车联网平台;国内卫星导航产业年产值超过2500亿元人民币,北斗贡献率近80%。
 
       据悉,目前北斗系统已加入国际民航组织、国际海事组织等国际组织,中方也与南亚、中亚、非洲、东盟、阿盟等地区和组织建立合作机制。今年11月,中国还将主办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十三届大会。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