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2016两会提案:聚焦无人驾驶政策法规

2018-03-08 09:56:48来源:央广网


       新浪科技讯 3月2日晚间消息,又到一年一度“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百度CEO李彦宏今年携三项提案亮相两会,这三项提案分别聚焦加快制定无人驾驶车政策法规、盘活专网资源,以及优化空域资源管理。
 
  作为国内科技互联网企业代表,李彦宏历往年提案和聚焦热点多与科技有关,比如之前著名的建设“中国大脑”提案。2015年底,百度率先在国内完成了无人车路测,于是李彦宏今年提案之一便聚焦于无人驾驶车这个当前炙手可热的科技成果。他提议,应加快制定和完善无人驾驶汽车相关政策法规,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李彦宏表示,无人驾驶车具有巨大的节能潜力,在减少交通事故、改善拥堵、提高道路及车辆利用率等方面意义深远,并可直接带动智能汽车后市场等产业的快速发展。当前,全球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正迎来新一轮热潮,而中国企业也在积极布局无人驾驶领域的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经过多年积累,百度等互联网公司已在交通场景物体识别、高精度地图与定位等多项自动驾驶关键技术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但相比技术的节节推进,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却对于无人驾驶车的发展还有很大调整空间:一方面,现有汽车行业的相关行业标准、技术标准、法律法规及保险等都不适用于无人驾驶车;另一方面,无人驾驶相关的地图内容、测绘资质等规定也阻碍了无人驾驶车的发展。
 
  针对此问题,李彦宏在提案中建议,我国应从国家层面对无人驾驶予以重视,对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做好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并尽快修订和完善无人驾驶相关的法律法规,为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测试和商业化应用提供制度保障。 
 
 
  除对自动驾驶等前沿技术的关注之外,李彦宏的另外两项提案则从优化社会资源配置的角度为通信、航空行业提出了建议。
 
  通信方面,为响应国家的提速降费政策,李彦宏委员建议盘活公路、电力、教育等领域的专网闲置资源,支持专网运营单位申请网络接入设施服务、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服务等相关电信牌照,促进跨网互联互通,降低网间结算价格,保证网间通信质量。初期可以在充分考虑网络能力和行业意愿基础上,选择部分行业专网开展试点示范。
 
  航空方面,针对目前国内航空准点率较低的问题。李彦宏建议由国务院、中央军委空中交通管制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协调空军及各地民航管理部门,优化各类空域资源的分配和管理制度,提升航空运输准点率,并促进通用航空市场的发展。(李根)
 
  以下为李彦宏2016年“两会”提案内容提要:
 
  提案一:关于加快制定和完善无人驾驶汽车相关政策法规,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的提案
 
  全球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正迎来新一轮热潮。中国企业也在积极布局无人驾驶领域的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百度公司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已完成城市、环路及高速道路混合路况下的全自动驾驶测试。
 
  当前,主要发达国家都已采取多种措施支持企业开展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和测试,并对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进行了积极探索。但是,我国现有的大部分政策法规与无人车发展还不相适应。
 
  针对此问题,李彦宏委员建议我国应从国家层面对无人驾驶予以重视,国家对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做好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鼓励中国汽车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合作研发、协同创新;建议尽快修订和完善无人驾驶相关的法律法规,为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测试和商业化应用提供制度保障;建议推进无人驾驶汽车相关技术标准的建立和完善。建议积极组织开展无人驾驶汽车测试的试点工作。
 
  提案二:关于支持专网资源投入社会化运营,促进提速降费的提案
 
  近年来,加快构筑高速宽带网络已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共同选择和优先行动。为此,我国先后出台了宽带中国、推进提速降费等一系列政策。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和三大电信企业的努力下,提速降费取得了显著进展。
 
  但是,与国际社会相比、与我国网络社会的发展需要和用户降低资费的期盼相比,网络提速降费还有进一步努力的空间。
 
  与此同时,我国在公路、电力、教育等多个领域拥有大量行业性专网资源,如果让这些资源投入社会运营,将有效地强化市场竞争,有助于提速降费目标的早日实现。
 
  针对此问题,李彦宏委员建议盘活专网闲置资源,支持专网运营单位申请网络接入设施服务、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服务等相关电信牌照;营造公平开放的竞争环境,积极引导三大电信运营商向专网开放互联接口,实现跨网互联互通,降低网间结算价格,保证网间通信质量,为各类运营主体之间的公平竞争提供政策支持;在充分考虑网络能力和行业意愿基础上,选择部分行业专网开展试点示范。
 
  提案三:关于完善我国空域资源管理制度,提升民航准点率,推动我国航空事业发展的提案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增长,极大推动了民航事业的发展。航空运输方面,我国航空运输总周转量自2005年起一直稳居世界第二,但是民航准点率一直低于全球平均水平。通用航空方面,我国市场空间巨大且有待开发。在众多影响行业发展的因素中,空域资源不足已成为限制整个民航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针对此问题,李彦宏委员建议由国务院、中央军委空中交通管制委员会办公室牵头,协调空军及各地民航管理部门,优化各类空域资源的分配和管理制度,提升航空运输准点率,促进通用航空市场的发展。具体建议包括:开放更多空域资源,促进航空运输业发展;建立协同决策机制,提高民航调度效率;进一步深化低空空域改革,推动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