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高校最具创意考试:大学生自制专题地图

2014-01-20 09:52:32来源:光明网

      期末考试不用做考题,只需绘制一幅地区居民消费水平专题地图,自行“入住”模拟酒店打印一份酒店消费账单即可,听起来简单的考试内容却让考生很“恼火”。日前,武汉长江工商学院管理学院教师刘春给2011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们出了一道难题。

  刘春老师教授旅游管理信息系统课。早在两周之前,他就已经准备好了90余个选题,提供中国统计年鉴和湖北省统计年鉴,供学生们选择、参考。他介绍,“这60个选题主要是有关全国和省市级人口消费、旅游收入、餐饮连锁企业店面数量、居民消费水平等方面,学生拿到选题之后,需要自己进入MapInfo地理信息系统软件收集数据、进行数据化分析、绘制地图等,这个考试是没办法抄袭的,必须是实打实地的原创作品。”
 
武汉高校最具创意考试:大学生自制专题地图
 
  该校旅游管理专业11级学生张慧自制了中国各地区居民消费水平地图。“从这个地图上可以看出各地居民消费水平参差不齐,消费水平的最高为上海35438.9元,其次是北京27760元,而后是浙江21346.3元,紧接着是天津20624.3元。全国各地区的消费水平只有以上四个城市的消费水平在2万元以上,其他城市消费水平均在2万元以下,其中西藏的消费水平最低为4730.2元……”谈及自制专题地图的感受,张慧说,“不能小看了这样一幅地图,做出来挺不容易的,数据需要自己搜集,然后进行分析、矢量化,连地图上每个地区颜色的深浅都是有讲究的。”
 
  通过绘制中国各地区餐饮连锁企业总店数地图、分析相关数据,该校11级旅游管理专业李珍珍同学谈道,“餐饮连锁企业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华中地区和北京,北京餐饮连锁企业的数量最多;西南和西北地区的餐饮连锁企业的分布数量很少;餐饮连锁企业的分布数量和集中程度受每个地区人口、经济、政治、文化及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影响,餐饮连锁企业的分布数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地的经济情况。”在她看来,这样的考试形式和内容是值得肯定的,远比一张试卷费心思,收获还是挺大的,基本上在课堂所学的理论和方法都用上了。
 
  除了让学生自制地图,刘春老师还让学生亲自体验酒店前台的工作,“给学生工号和密码,让学生进入Foxhis西软酒店管理信息系统,自行预定酒店、入住、消费、打印账单,这些环节必须一步一步的完成,一步没有做到位,都没有办法进行下一项,所以是绝对不能偷懒的。”
 
  谈及安排这种另类考试的初衷,刘春老师坦言,“旅游管理信息系统这一门课比较灵活,侧重锻炼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期末考试安排这两项内容,主要是为了锻炼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的考试形式和考试内容更加实在。”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