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长风总设计师:北斗系统能与国际先进系统同台竞技

2018-03-09 09:06:48来源:人民网

      “到2020年,北斗全球系统建成以后,无论是精度还是体制方面,都是世界一流水平,能与国际几大先进系统同台竞技。”全国政协委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如是说,提起北斗系统,他充满自豪之情。
 
 
  杨长风介绍,“创新”这个词一直围绕着北斗系统的发展,北斗一号是在国家财力比较有限的情况下,我国用极少的卫星形成了具有自主能力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北斗二号时,进行了一些创新,为了实现全天候的卫星导航系统,使用三种轨道进行混合组网,实现了这样一个系统,为我们国家乃至亚太地区都享受卫星导航带来的红利;现在的北斗三号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利用星间链路的技术,2020年就能构成全球组网系统。
 
  北斗系统为我们生活提供的红利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比如我们常使用的共享单车,为了方便管理共享单车,便实施了电子围栏,而电子围栏的服务正是靠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杨长风说:“有了北斗系统后,实际上为老人和孩子都提供了安全保障。有了电子监控的系统,可服务于老人的保健健康,一旦老人离开室内,能马上知道他的定位;再比如在小学或幼儿园,有了卫星导航所建立的电子行为监控系统,它就能实时地观察孩子的状态。” 
 
  对于北斗卫星未来的发展方向,杨长风指出,目前国家正在论证PNT(定位、导航、授时)体系,实际上就是为将来的陆海空天一体、室内室外无缝连接的时间和空间,无论你在世界的任何地方,都可以利用PNT体系得到服务。这是2035年的一个目标,也是实现航天梦或者强国梦的一个具体体现。
 
  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杨长风经常提到的一个词就是“精神”,他介绍说,北斗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第一,创新精神,这也是北斗系统在发展过程中北斗人追求的目标;第二是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举个例子,北斗系统在每一个台阶跨越的过程中,一般来说都需要8到10年,这期间就需要工作者一直默默无闻、踏踏实实地去工作,也许拿不到国家科技奖,可能工资待遇也不一定高,但是这些人为了北斗的事业一直在付出;第三是团结协作的精神,北斗三号有接近10万的员工,有300多家研究单位,如果没有协作精神,是不可能共同推动这个系统运转;最后是追求卓越的精神,因为我们做任何事,做任何产品都要做到极致。这是北斗人的精神,我想也是科学家精神。”杨长风说。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