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基准站系统建设打造精准导航定位亮丽名片

2018-03-22 08:52:32来源:陕西省人民政府

 

 
       “北斗”是我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为全球用户提供实时、高效、高精度的导航、定位、授时服务的重要空间基础设施,开启了我国导航与位置服务的新纪元,它一路披荆斩棘,闯出了一条中国式自主导航之路。如何统筹好已有资源,最大限度的利旧,并将“北斗”与国外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并蓄,获得最全面多样的数据信息,深入挖掘提升价值,走一条创新发展之路是我们关注的焦点。
 
       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以“创新工程”为目标,实现理念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相结合的建设思路。将国产北斗设备与进口GNSS设备融合,采用实时接收和处理我国北斗、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欧洲GALILEO卫星兼容数据的技术,多星多频、稳定可靠、实时高效,显著提升陕西省时空信息服务能力;统筹整合陕西现有的基准站资源,建立一体化管理和协同服务机制,实现资源共享和基准统一,具备覆盖全省及周边地区毫米级定位服务能力;建设以数控中心为总节点,各站点、地震局、气象局、邻省数控中心为分节点的多层异构网络,实现无缝覆盖、互联互通;加快高程基准现代化进程,实现高精度高程成果的快速获取,开展大地水准面成果的融合研究,建立大地基准、高程基准、重力基准、深度基准等融合统一的陕西省新一代现代测绘基准体系,提升空间定位基准的精度与现势性;研发基于云架构和观测数据混合式存储的管理平台,着力突破数据资源共享、数据分布式存储、海量数据处理、信息安全等关键问题,探索位置数据与基础地理信息、互联网信息的融合,提高数据使用效率和服务能力,为陕西省信息化建设提供权威、全面、实时的位置服务数据,为政府宏观管理决策提供强有力的地理信息支撑;可快速获得高精度的大地控制点的真三维成果,提高测绘成果的精度,提高了地理信息要素采集与更新的速度大大提高测绘工作效率和基础保障能力。
 
        此外,在工程实施中采用先进、可行的管理方法和工艺流程,制定相关规定,统一技术标准,形成陕西北斗基准站系统建设、维护、服务的一整套体系,带动和促进我省卫星导航产业发展。完成2015年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公益性科研专项《空间基准与卫星导航定位应用标准化研究》,完成编制《卫星导航定位应用术语》、《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数据传输和接口协议》、《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动态实时测量规范》三项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首批立项的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标准。
 
       今后,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关于科技创新改革的系列部署,提升创新驱动发展能力,着力关键技术研发,加强成果应用研究,注重新技术标准沉淀,建设信息化测绘技术体系,实质性提高我省测绘地理信息自主创新能力。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