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pollo出席NVIDIA GTC大会 为自动驾驶量产难题“支招”

2018-03-29 13:51:24来源:中国网

       AI被视作接下来世界各国科技竞逐的主赛道,而自动驾驶无疑是AI时代的核心发展方向。美国时间3月26日,百度Apollo开放平台作为英伟达(NVIDIA)在自动驾驶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亮相AI领域盛会——2018年度GTC大会(GPU Technology Conference,GPU技术大会)。会上,百度介绍了其在自动驾驶产品化落地的新进展,并重点展示了自动驾驶量产产品——Apollo Pilot及中国首个可量产的自动驾驶专用计算平台——ACU (Apollo Computing Unit)。
 
百度Apollo出席NVIDIA GTC大会 为自动驾驶量产难题“支招”

百度智能汽车事业部量产及商业化总经理袁星博士袁星在GTC大会演讲
 
  百度是中国最早也是全球第一批开始自动驾驶研发的企业,在自动驾驶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实现商业化量产的关键阶段,百度毅然承担起行业变革者和引领者的角色。百度智能汽车事业部量产及商业化总经理袁星博士介绍,百度发布的Apollo开放平台正以每季度发布一个新版本的速度进行着快速迭代,为全球合作伙伴的量产工作提供开源代码、开放资源等多维度的支持,并建立起技术研发和商业化量产的良性循环。
 
  自动驾驶技术从实验室走向普通民众生活必须要解决量产化问题。当前许多企业搭建的自动驾驶车辆造价过高、只能在实验场地运行,不具备处理真实路况能力,这也意味着要实现量产化需要大量的金钱和时间成本。2017年,Apollo开放平台发布了一款最适应中国市场、近期即可量产的自动驾驶产品——Apollo Pilot,可帮助合作伙伴快速具备自动驾驶能力。中国特色的路况比其他国家复杂得多,而Apollo Pilot拥有最大的中国交通场景库和精细化程度最高、生产效率最高以及覆盖最广的高精地图,能够针对中国的特殊路况提供自动驾驶服务。同时,Apollo Pilot还基于中国真实交通事故的数据,对产品选型、功能设计、驾驶策略、性能指标等多方面进行了慎重考量。同时,百度还正在建立一个最大的中国驾驶数据库,以不断优化提升Apollo Pilot的驾驶决策系统。
 
百度Apollo出席NVIDIA GTC大会 为自动驾驶量产难题“支招”
 
  此外,百度Apollo还推出了中国首个可量产的自动驾驶专用计算平台——ACU (Apollo Computing Unit)。ACU具备安全监测、功能降级、实时环境三大功能安全核心能力。据介绍,ACU的安全检测功能可以实现硬件自检,监测各处理器芯片内部及ACU整板电路的硬件状态。当主系统出现故障时,热备系统提供降级处理安全保障,针对不同故障判断启动诸如提示人工接管、刹停等对应降级处理办法,确保行车安全。而且ACU配备实时以太网,并提供底层安全建设,保障车辆信号依照优先级有序执行,为ACU的正常运转提供万无一失的支持。
 
  据介绍,ACU具备车规级安全标准、三层安全检测、OTA能力等技术优势,不仅软硬件达到了行业最严苛的安全等级ASIL D,能够满足汽车行业最高级别安全标准的要求。其次,ACU独特的三层安全监测,可以实时监测ACU各个AI模块,确保其运行时序正常、输出状态正确,保障主系统安全运转。同时,ACU能够实现高精地图实时更新、自动驾驶算法云端更新,通过自主学习优化,预判规划车辆行驶路线及驾驶习惯,提前规避行车危险。
 
  现场还展示了百度和奇瑞合作推出的搭载ACU-Professional的自动驾驶汽车,其具备L3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提供全方位的自动驾驶功能。不仅如此,ACU在共享汽车领域,通过搭载了ACU-Adevanced作为车载计算单元的自动驾驶共享汽车已顺利实现ValetParking、自动泊车、智能召唤等功能。
 
百度Apollo出席NVIDIA GTC大会 为自动驾驶量产难题“支招”
 
  早在2012年,百度便与NVIDIA就人工智能领域展开多项合作。此前在CES 2018上,百度与NVIDIA、ZF联合宣布,共同打造基于NV最新一代芯片Xavier的ACU,为近期量产自动驾驶项目的顺利交付保驾护航。作为Apollo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ACU提供多类传感器支持及高性能计算,支持自动驾驶深度学习算法,并在云端实时更新优化。根据不同需求场景,提供三个版本满足车厂不同计算能力要求。在功能安全方面,与Apollo Pilot提供的驾驶行为安全一起,完善车厂对安全不同层面需求,提供车辆安全保障。并与英伟达、采埃孚等优秀厂商合作联合开发,已为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量产做好充分准备。未来我们还将与更多合作伙伴及芯片厂商合作研发,为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量产赋能。NVIDIA作为Apollo生态的首批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合作日益密切,正不断推动自动驾驶在全球范围内的落地应用。
 
  在推出自动驾驶相关的产品的同时,百度Apollo平台正在加快奔向规模化量产阶段。自2017年7月份正式发布以来,Apollo开放平台已经与奇瑞、北汽、江淮等多个合作伙伴签署量产计划,今年Apollo与金龙合作的无人驾驶微循环巴士“阿波龙”将面世,这也意味着中国自动驾驶进入量产倒计时。未来,Apollo开放平台还将为全球开发者及合作伙伴研发自动驾驶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与更多合作伙伴一道为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量产赋能。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