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转向高质量:创新驱动北斗在“一带一路”建设大展手

2018-04-08 08:53:18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

 

 
       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特征,就是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深入人心,神州大地正掀起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热潮。
       
       凝聚共识,形成“三个转变”
 
       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迈向高质量发展,要从“重视数量”转向“提升质量”。
       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迈向高质量发展,要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
       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迈向高质量发展,还要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锐意创新,助推“三大变革”
 
       在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上,2018年3月30日,注定值得铭记。
 
       这一天,遥望西南边陲,我国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三十、三十一颗北斗导航卫星。今年底,这套我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将在“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大展身手。
 
       这一天,俯瞰江淮平原,我国首台使用国产主轴承的盾构机圆满完成合肥轨道交通3号线的掘进任务,少数国外公司的技术垄断被彻底打破。
 
       这一天,远眺西太平洋,我国自主研发的“海龙11000”米级无人潜水器首次海试成功,可加工浮力材料、多芯贯穿件等关键零部件均系我国自主创新。
 
       “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而创新正是助推三大变革的强劲引擎。
 
       “十二五”以来,我国航天事业发展迅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以高分专项、北斗导航、探月工程、载人航天工程为代表的重大科技专项硕果累累,我国遥感、导航和通信卫星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备实施“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的技术基础和条件。
 
       如何建设和应用好“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专家认为:一是要以需求和市场为导向,应用和产业为目标,做好空间信息走廊实施的顶层能力策划。二是要构建跨部门、跨领域的工程协调和推进机制,大力协同,共同推进走廊工程的实施。三是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探索形成空间信息商业化运营模式,推动我国商业航天发展。
 
       在卫星导航领域,北斗导航系统的区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与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泰国、印尼等国家和区域组织的合作交流取得重要进展,计划于2018年左右实现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覆盖。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