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遥感,服务重庆市城乡规划

2018-04-10 09:17:45来源:卫星应用

       重庆市通过高分卫星遥感技术在城乡规划领域的业务化应用,促进了规划管理水平的提高,推动了规划管理的信息化、科学化。利用高分卫星遥感技术支撑了城乡建设用地动态监测、村规划分析与规划指引、城区建筑物信息调查、城乡规划遥感督察、城市违法建筑遥感监测、综合市情系统等项目建设,快速、准确、直观地掌握了城乡建设动态,项目形成的成果包括多种数据库、应用系统、专题信息报告等,这些成果成为支撑规划管理工作的一系列信息资源、管理手段、监测评价工具,改变了传统的工作模式,提高了规划管理工作的技术水平和办事效率,促进和深化了规划政务信息化水平。
 
  面向城乡规划全流程的高分卫星遥感服务支撑体系
 
  城乡规划高分遥感服务需要新方法、新技术等支撑体系,新方法包含标准、算法、模型及工具等方面,新技术有大数据、人工智能、云服务等技术。整个支撑体系是在标准规范体系下,以高分数据为源头,以“高分+”数据融合平台为核心,将3S技术、图像识别、城市规划理论和方法综合应用于城乡规划管理与监测,实现影像与规划数据的处理、存储、传输、维护、使用以及动态更新,保障城乡规划重点目标的快速识别,为城乡规划现状调查、方案对比、实施效果评估提供辅助决策的作用,建立覆盖规划管理业务全流程“研究与编制—审批与管理—实施评估与督察—宣传与公众参与”的精细化遥感服务支撑体系。
 
  1. 面向城乡规划编制的多尺度规划现状调查遥感服务体系
 
  利用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针对市域、区县、乡镇乃至村社各个尺度的规划编制需要,编制一套适应性强的城乡建设用地遥感解译分类标准,使遥感解译的用地现状分类层级与精度满足规划编制的要求。研发图像识别算法与目标提取模型,实现基于遥感影像的居住用地、工业用地、基础设施、绿地等信息快速提取;解译城镇建设用地规模、使用性质及空间特征,并结合规划审批业务数据,提取城镇建设用地现状精细分类、城市边界外轮廓等信息,对城镇用地现状和历史演变进行分析,可进行总体规划、区域城镇群规划、控制性规划、村规划及专项规划的现状分析,综合分析区位、自然、人口、社会经济等信息,并提出规划建议,全方位为城乡规划研究与编制服务。
 
  2. 面向城乡规划管理的多手段规划方案评审遥感服务体系
 
  利用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与地理信息相互叠加,可清晰查看区域山系和水网等自然本底信息,并获取建设用地、建筑物、路网等各类专题数据,为城市总规、专项规划等业务开展提供市域、区县、乡镇乃至村社各个层级详细的现状信息。通过构建区位分析模型、建筑物分析模型、资源环境承载力分析模型、人口演变分析模型等空间分析模型,可对多个规划方案进行公共服务、公用设施的覆盖度分析、合理性评估与选址分析,服务居住、商业、交通、教育等专项规划的综合协调和布局平衡。此外,利用遥感影像叠加地形模型可将规划方案在三维场景下进行可视化分析,让规划方案评审工作更直观。
 
  3. 面向城乡规划监督的多途径规划督察执法遥感服务体系
 
  利用多期高分卫星影像,可对规划方案的实施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及时发现与规划不符的违法行为,如违法用地、违法审批、违法建筑等。
 
  4. 面向规划、公众参与的多模式规划宣传遥感服务体系
 
  利用高分卫星影像为底图,借助微博、微信等移动传媒新模式,运用“互联网+”“云服务”等技术,开发“综合市情”“规划定位”等,规划公众参与应用系统,实现多种智能终端上影像图、地理信息、规划方案开放共享,公众随时随地对照城市未来规划与现状影像,方便公众问卷调查和评论,更快速采集公众参与信息,可有效加强规划的宣传与公众参与度,提高规划方案的科学性和严谨性。
 
  重庆市高分卫星遥感服务城乡规划业务案例
 
  重庆市利用高分卫星遥感技术支撑了城乡建设用地动态监测、村规划分析与规划指引、城区建筑物信息调查、城乡规划遥感督察、城市违法建筑遥感监测、综合市情系统等项目建设,快速、准确、直观地掌握了城乡建设动态,项目形成的成果包括多种数据库、应用系统、专题信息报告等,这些成果成为支撑规划管理工作的一系列信息资源、管理手段、监测评价工具,改变了传统的工作模式,提高了规划管理工作的技术水平和办事效率,促进和深化了规划政务信息化水平。
 
高分遥感,服务重庆市城乡规划
 
▲基于高分影响的重庆市城乡建设用地遥感解译图
 
  1.城乡建设用地动态监测
 
  建立了覆盖“主城区、远郊区县城、中心镇、一般乡镇”多级的城镇建设用地动态监测机制,将遥感监测的城镇建设用地变化信息作为规划编制、修改、实施的基础参考信息,为城乡规划提供客观、及时、准确的现状数据,广泛应用于多规合一编制、城乡规划实施评估、重点项目规划督察、建筑物信息普查等规划管理领域,实现常态化、精细化规划管理综合应用与服务。
 
  2.城乡规划遥感督察系统
 
  建立了空间可视化的违规图斑督察工作体系,构建了城乡规划遥感督察“一张图”,实现无纸化办公,将规划督察从传统二维的文件督察模式转变到三维空间的可视化督察模式,提高了督察工作效率。
 
  3. 综合市情系统
 
  重庆市综合市情系统是重庆市深化改革重点任务“重庆市社会公共信息资源整合”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抓手,系统以高分遥感影像作为基础数据底图,集成基础地理信息、地表自然和人文信息、经济社会发展信息、各类规划信息及城市运行信息等内容,通过多种智能终端,实现影像图、地理信息数据开放共享,实现了高分数据和应用产品、服务产品和相应标准的集中发布,可与天地图·重庆和重庆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等互联互通,可提供面向政府决策、行业管理、公众服务的分层级、分类别、空间化、信息化的在线信息服务。
 
  结论与展望
 
  高分卫星遥感技术进行规划领域的监测与分析工作,既可宏观定性分析,也可微观定量测算,有助于规划管理部门全面、准确地掌握各类城乡建设发展变化情况,大幅提升了政府管理效率。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在城乡规划应用中积累成功经验的同时,依然存在不够完善和成熟之处,未来发展需要不断改进:
 
  1)重庆市具有山区地理特性,微波遥感在山区城乡规划领域的应用有待突破。虽然山区地形对微波遥感观测影响明显, 但微波遥感对滑坡、洪涝等监测作用显著,山区城市安全防护需要高分辨率雷达卫星获得更为细致的形变信息。
 
  2)遥感数据统筹获取及共享利用机制未形成。同一地区依然存在多个单位重复采集高分遥感影像的现象,同时存在生产单位之间数据共享难等问题,卫星数据与航空摄影数据不能充分互补,亟待建立地区遥感数据集中采购与管理体制。
 
  3)遥感技术在城市规划管理中的应用还不充分。区县等基层规划管理部门专业技术人员缺乏,且软硬件基础条件差,遥感应用能力欠缺。因此应加强基层政府部门遥感应用培训、交流和技术支持,将遥感技术在规划管理中的应用纳入区县政府的目标考核,明确遥感技术服务规划管理的内容,要求区县政府利用遥感技术加强城市规划管理。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