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地图无关北斗卫星导航 百度地图等也能用北斗系统定位

2018-04-12 10:16:25来源:TechWeb.com.cn

       【TechWeb报道】4月11日消息,日前,一条欢庆“北斗地图”上线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对此,专家指出,北斗地图APP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其实没有直接联系,北斗系统是不能够做出地图的,不装北斗地图APP,装百度也能用北斗系统定位。
 
QQ图片20180411091201
 
       近日,朋友圈有消息称,北斗地图APP预计5月1日上线,其导航功能可精确到1米以内,能够清晰定位到具体车道。对此,中科院光电研究院研究员、北斗系统青年科学家徐颖回应称,希望大家不要被名字所迷惑,北斗两个字不代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地图软件到底好不好用主要取决于其它的因素,与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之间并没有直接关系。
 
       徐颖表示,北斗地图APP和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没有直接联系,即便是装了北斗地图APP也不一定就能用北斗系统定位。手机到底采用了哪个卫星导航系统来做定位主要取决于手机的硬件,手机中装载了哪个导航定位系统的芯片就能用哪个系统来定位。目前,除了苹果的iPhone手机,华为、O&V、小米、一加、魅族、HTC、努比亚等品牌的大部分型号手机都支持北斗定位。
 
       同时,徐颖称,北斗系统是不能做出地图的。北斗系统可以为地图中的某些标定点提供非常精准的位置信息,但是它不能做出一张地图,它没有办法告诉你现在你面前这个点是个电线杆还是个马路,这些是需要图像信息的,可以通过遥感卫星来部分获取。
 
       资料显示,北斗系统是一个卫星导航定位系统,跟GPS系统、GLONASS系统和Galileo系统等等是并列的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一般都由卫星、地面站和用户终端构成,百度或者高德也可以利用北斗系统的定位结果来进行位置输出。在静态条件下,在相对测量条件下,北斗系统的定位精度可以做得非常非常高,厘米级没有问题。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