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继续布局车联网,这次还是长安汽车

2018-04-13 09:15:19来源:泰伯网

       泰伯网讯 4月12日,腾讯公司与长安汽车在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上,正式签署智能网联汽车合资合作协议。协议称,双方将在车联网、大数据云等领域共同打造面向行业的开放平台,为汽车行业提供成熟、完善的智能车联网整体方案,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发展。腾讯CEO马化腾出席了签约仪式。
 
 
  2015年我国发布“中国制造2025”,提出汽车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在几个文件当中首次提出智能网联汽车这一概念。四维图新雷新彬向泰伯网解释,直白一点理解智能网联汽车其实就是自动驾驶+车联网。
 
  从签约内容来看,本次合作更向车联网方面倾斜。从腾讯提供的资料看出,其将在内容生态、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大数据能力和云计算等领域,帮助长安完成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的转型。
 
  这一合作也被纳入腾讯的Ai in Car系统。2017年11月,腾讯正式推出AI in CAR系统,与广汽、长安、吉利、比亚迪、东风柳汽五家汽车厂商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AI in Car“智能网联解决方案。如今的合作也被视为这一战略合作的延续。
 
  有专家认为,从合作本身来看,双方各取所需。腾讯需要深度磨合其车联网方案,进而摸索汽车领域最佳发力点。长安也急需升级其车载系统体验和与之相关的大数据及AI等能力。考虑到此前上汽与阿里的合作,可以看出车联网市场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传统第三方TSP的地位在逐渐下降,需要找到新的突破点。
 
  此前腾讯的车联网方案主要指其腾讯车联开放平台。此前腾讯利用该平台面向用户提供车机ROM、手机车机互联APP以及MyCar等产品。
 
  而在自动驾驶方面,腾讯推出AI in CAR系统的次日就向外界公布了其自动驾驶方案。2018年2日,腾讯无人车首次出现在北京四环。据了解,该原型车正是基于一辆白色长安SUV。
 
  但尚不可知这种合作是否会朝着“造车”目标转变。但腾讯目前的态度很鲜明,“在智能网联化领域,腾讯车联“AI in Car”始终甘当配角,致力于连接与共享。”(文|刘小贤 许佳莹对此文亦有贡献)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