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着手实施旨在考察月球火星的航天计划

2018-04-19 09:16:08来源:中国科学报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表示,俄正在研制超重型运载火箭,以期执行月球火星探测考察计划,开发外星资源。
 
       据克里姆林宫网站发布的消息,普京当天在莫斯科北部的国民经济成就展览馆参观了首次开门迎宾的航天航空展览中心,并接见了俄宇航员及航天专家代表。
 
       普京在与代表们交谈时表示:“尽管经历了很多困难,但俄航天业正逐渐得以充分发展。俄研制超重型运载火箭的总统令已于今年2月下达,预计该火箭将把货运飞船送到绕月轨道,之后将载人飞船送往月球,以便开发月球资源。”
 
       据普京介绍,俄计划在绕月轨道内建设空间站,以便将站内物资和人员通过飞船运至月球表面。此外,俄准备与海外合作单位共同实施火星探测计划,由上述超重型火箭发射的飞船把俄与他国宇航员一同送往火星。
 
       据当地媒体报道,俄正着手设计的这种超重型火箭能把80多吨有效载荷送入近地轨道 ,将约20吨有效载荷运抵绕月轨道。此后,俄将进一步增大该火箭的运载能力,使它能将140吨和27吨有效载荷分别送至近地、绕月轨道。俄希望借助这一超重型系列火箭将载人及货运飞船送至绕月和绕火星轨道,为在这两个轨道内建造空间站运送设施物资。此外,该火箭还将发射探测器,考察更遥远的木星。
 
       俄罗斯航天集团日前发布了上述超重型火箭设计草图绘制计划,该集团将为完成这一计划斥资16亿卢布(1美元约合62卢布)。俄能源火箭航天集团已成为执行这一计划的牵头单位,预计设计草图将于2019年10月问世。
 
       普京在参观俄航天成就展览时还说,俄超重型运载火箭的首次试射计划于10年后实施 ,并将在俄远东阿穆尔州的东方发射场为这款火箭建造试射平台。未来这一发射场周边将逐渐发展为拥有高科技企业集群的航天城。
 
       普京说,俄正在落实2030年前航天计划,新型载人飞船“联邦”号的研制工作即将结束,“俄罗斯拥有进一步开发太空的愿望、科技和逐步增多的航天经费,将努力与他国合作伙伴一同落实航天探测开发计划”。
 
       为纪念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于1961年4月12日成功实施人类历史上首次太空飞行, 联合国大会决定将每年4月12日定为国际载人航天日。在今年航天日期间,在莫斯科首次开放的航天航空展览中心通过实物、模型、模拟器等展品,集中展示俄罗斯在运载火箭、人 造卫星和载人航天等领域成就,介绍俄准备实施的月球及火星考察计划。
 
       同日,莫斯科国立大学、俄教育科学部还共同发起“月球城”规划设计比赛,俄航天单位分别介绍新型航天器研制进展和国际空间站新建设方案。俄航天集团则宣布,该单位今年将实施30余次航天发射。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