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与韩国气象厅开展北斗系统气象应用合作

2018-04-24 09:45:05来源: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2018年4月中旬,应韩国气象厅邀请,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专家赴韩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合作交流会谈,双方同意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韩国气象领域的深入应用。
 
 
  在韩会谈期间,中韩双方各自介绍了GNSS在本国气象行业的应用情况。中方介绍了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及其在气象领域中的应用成果,双方就GNSS数据处理质控技术、数值预报模式应用、气象数据共享进行了深入交流。目前,韩国气象厅实时获取韩国117个台站的GPS数据,这些台站分属韩国气象局、建设交通部、海洋水产部等机构管理,数据每小时以RINEX2.11的格式传输到韩国国家气象卫星中心进行数据,其水汽BUFR格式的产品实时提供给韩国气象局进行数值预报应用。
 
 
  中韩双方同意就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韩国气象行业的的应用开展深入的技术合作和交流,韩国气象厅将在2018年升级其台站系统接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数据,中国气象局将在北斗数据处理应用方面提供技术支持,中韩双方将在2019年交流展示北斗气象应用的成果。
 
  自2012年以来,国家开展了气象行业北斗应用示范工程建设,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作为示范工程组织实施单位,组织北京、内蒙古、湖北、广东等,分别在气象探空、水汽监测、海风海浪探测等领域开展北斗应用示范。目前在气象示范工程的引领带动下,已经形成了北斗在气象领域全面应用的新局面。2017年12月,中国气象局和韩国气象厅签署了第十四次双边合作协议,提出了关于在北斗/GNSS气象应用开展合作的项目建议。此次交流会谈成果的取得,标志着韩国气象领域应用北斗将进入务实推进阶段。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