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高分五号成功发射成功

2018-05-09 13:14:20来源:泰伯网

       泰伯网讯 2018年5月9日2时28分,高分专项中唯一一颗实现高光谱分辨率的对地观测卫星“高分五号”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高分五号”的成功发射是实现高分专项形成“高空间分辨率、高时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我国高光谱分辨率对地观测能力的重要标志。
 
快讯: 高分五号成功发射成功
 
图片来源:中新网
 
     从2010年高分专项立项以来,科研人员经过8年的努力,高分专项全部7型卫星中已有5型成功发射。
 
     高分五号于2012年12月正式立项,由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组织实施,主要用户为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和中国气象局。
 
     高分五号工程目标,是突破高光谱分辨率遥感卫星平台及载荷技术、高精度辐射定标和光谱定标技术、高光谱数据处理和应用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提升我国高光谱遥感卫星工程研制水平,推动我国高光谱卫星遥感数据的应用。
 
     “高分五号”具有高光谱、大范围、定量化探测等特点,面向生态环境监测搭载的多个大气探测载荷具备大幅宽、高光谱及偏振探测能力,使NO2和SO2等污染气体、CO2和CH4等温室气体高精度遥感探测成为可能。
 
     高分专项应用系统副总师、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主任王桥介绍,“高分五号”的发射,将填补国产卫星无法有效探测区域大气污染气体的空白,对于动态监测我国大气污染状况、贯彻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它在水污染防治、生态监管等方面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