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导航 知行天下

2018-05-09 15:09:32来源:中国网科创

       5月7日下午,由军测企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子国际展览广告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2018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国防电子展览会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与装备峰会——北斗导航专题论坛”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论坛邀请了国内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学者就我国北斗导航卫星系统近年在技术上的突破,以及在交通运输、海洋渔业、抢险救灾等各行各业应用与成就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就北斗在军民融合、一带一路、大数据等领域的应用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原总参测绘局局长袁树友将军从战略高度对北斗和军民融合的关系做出了阐述,提出思维观念、政策法规、体制机制、技术标准以及资源统筹五个方面融合,为全面提升北斗系统在军民融合中的作用还需要在大数据、移动通讯以及智能生活三方面相结合。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国际合作研究中心主任王莉详细介绍了什么是北斗/GNSS中心,在海外建立中心的作用和意义,以及该中心的总体架构和主要功能。北斗/GNSS中心对于提升北斗系统的国际影响力,推动北斗走出去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北京卫星导航中心韩春好教授,以详实的案例和生动的语言,从技术层面和科普层面介绍了北斗时间基准和授时服务这两个重要的技术点。探讨了时间这一看似普通的概念在现代国防和国民经济建设中的作用。在此基础上,阐述了北斗系统时间以及北斗授时基准的定义、工程实现以及精度指标,讨论了北斗定时终端设计和应用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并与参会人员探讨了协调世界时UTC的未来和闰秒问题。
 
  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杨鲲副院长,从国际典型的海上打捞项目“世越号”为引,重点介绍了海上救助打捞与现代海洋测绘技术结合的应用。主要讨论了“世越号”沉船整体打捞项目海洋测绘情况,为沉船打捞扫测姿态监测以及施工船舶导航的水上水下定位技术以及北斗导航系统在海上导航的应用前景。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谷守周研究员,就“北斗高精度定位于大众应用”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探讨。首先介绍了北斗系统发展及地面站建设情况,进而报告了北斗广域差分和局域差分两种服务模式下大众用户终端Andriod平台的北斗定位性能。
 
  本次论坛广受好评的还包括袁树友将军主编的北斗卫星导航系列科普丛书。该书由:《上曜星月:中国北斗100问》和《下安物望:北斗应用100例》两卷组成,由孙家栋院士、卜庆君将军作序推荐,沈荣骏院士、龙乐豪院士、范本尧院士、许其凤院士、杨元喜院士、谭树森院士、北斗系统火箭总指挥岑拯、北斗系统卫星总工程师谢军、北斗系统卫星总工程师周建华、北斗系统卫星总工程师吴光辉审稿,是北斗系统科普第一书。书中甄选了100个具有代表性的问题,以问答的方式通俗易懂地介绍了卫星导航的基本知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空间组成部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运行控制部分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较为全面地反应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应用的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和新成就。
 
  本次论坛由中国大数据科技传播联盟、中关村海新联新兴产业促进会、北京海淀中小企业协会、防务云(深圳)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支持,战略合作媒体伙伴为慧天地、溪流之海洋人生。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