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采集”释放新价值 测绘无人机市场再升温

2018-05-14 09:56:11来源:智能制造网

“大数据采集”释放新价值 测绘无人机市场再升温

       近年来,随着飞控、通信系统的发展,以及各类硬件技术的成熟,无人机制造成本不断走低,为无人机产业的迅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客观环境,使得无人机市场规模持续扩张,行业热度不断提升。
 
  我国民用无人机产业相对于国外发达国家起步较晚,但是进步十分迅猛。在“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规划的推进下,我国无人机产业链发展愈发完善,相关技术加快实现突破,民用无人机产业竞争力已经位居全球前列。
 
  民用无人机的发展,最终体现为切实的市场表现。如今,民用无人机在日常生活中越来月常见,特别是消费级无人机的风靡,更是让无人机成为民众娱乐休闲的“宠儿”。据相关数据统计,2015年中国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接近25亿元,到2019年,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突破150亿元大关。
 
  工业级无人机迎发展契机
 
  目前,受到前期快速增长等影响,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已经逐渐趋于饱和。另外,在严格的监管政策下,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的扩张步伐也受到了一定限制。因而,此前发展较为缓慢的工业级无人机迎来了行业春风,有望实现更快发展。
 
  实际上,工业级无人机的发展由来已久,但是受制于技术、市场、成本等因素,相对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近两年来,伴随无人机概念的走红,以及无人机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日益深入,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工业级无人机也开始得到更多关注。
 
  在此形势下,工业级无人机的商业价值正加速释放,其降低人力、物力等成本投入,以及提升工作效率、减少环境污染、避免危险与隐患的优势日趋凸显。当前,工业级无人机已经在农业植保、紧急通信、电力巡检、气象监测、地理测绘、海洋监察、影视拍摄、物流快递、执法救援等诸多领域实现了广泛应用。
 
  无人机数据采集能力凸显
 
  在自动化、数字化潮流推动下,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正展现出高昂的发展姿态,掀起一阵阵产业热潮。而信息技术与无人机技术的日益融合,更是为无人机产业提供了一个重要的跨越式发展机遇。
 
  在这个“数据为王”的时代,无人机平台的数据采集能力不断凸显,商业价值得以再度提升。现阶段,无人机已经渗入各行各业以及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其不仅能够作为飞行工作平台,满足各行业的基本需求,同时还能凭借自身优势,及时、精准采集相关数据,并进行传送甚至分析。无人机优秀的数据采集能力正成为这一产业新的增长驱动力。
 
  通过挖掘大数据采集能力,进一步强化数据采集平台属性,无人机在多个领域的应用都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并且,受此影响,测绘无人机、植保无人机等细分领域正迎来新一轮市场升温机遇。
 
  测绘无人机市场不断升温
 
  无人机相对于大型固定翼飞机以及直升机,拥有使用便捷、成本较低、飞行高度灵活、受天气影响较小等优势,被认为是传统航空测绘的有力补充手段。在很多偏僻、小区域或是其他特殊场景下,使用无人机进行测绘具有明显优势。
 
  此前,据韩国媒体消息,该国已经完成使用无人机进行公共测绘的相关立法事宜,预计未来每年约1.5亿美元的公共测绘市场份额中,有17%的作业量将由无人机承担。韩国相关人士表示,无人机将被广泛用于交通场景、水资源及土地开发等各种公共测绘作业当中。
 
  在我国,随着无人机与专业相机技术的发展,测绘无人机的应用也日益普及。在一些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灾害应急与处理、国土监察、资源开发,以及还有环保监测与调查等方面,测绘无人机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因此,在需求推动与价值升级的影响下,测绘无人机的应用范围正不断扩张,市场规模增长速度持续加快,也受到了国家、各地政府和专业机构的日益重视。同时,在无人机技术、相机技术与大数据技术持续发展、加速融合的情况下,测绘无人机市场的升温已然态势显着。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