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G 2018:让中国测绘地理信息界深入世界

2018-05-15 11:19:06来源:数联空间

     2018年5月6-11日,以Embracing our smart world where the continents connect: enhancing the geospatial maturityof societies (拥抱智慧世界,链接五湖四海,共享地理信息,推进社会发展)为主题的FIG 2018大会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会议中心举行。本次FIG大会也是FIG的换届大会,又在处于欧亚交汇地的伊斯坦布尔举行,备受各国关注。来自世界各地的2000名代表注册参会,中国政府、学会协会、企业也派遣了庞大的代表团。
 
  会议由FIG和东道主土耳其测量与地籍工程师公会(Turkish Chamber of Survey and Cadastre Engineers,简称CSCE)共同主办。FIG是法语Fédération Internationale des Géomètres(国际测量师联合会,英语表述为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Surveyors)的缩写,于1878年7月18日由 比利时、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和瑞士7个国家在法国巴黎发起成立并举行第一次大会。目前,FIG已成为世界各国测绘、地籍、估价、制图、大地测量、地理信息和广大测量师学会协会等相关组织积极参与的联合会,已拥有超过120国家的相关会员,成为世界范围测量及相关人员建立市场秩序和重要的交流平台。FIG也是联合国认可的非政府组织(NGO)。
 
  为期一周的会议组织得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5月6日的招待晚会在三位乐手轻松的音乐中拉开序幕,FIG代表鱼贯而入,新老朋友尽情交流,热情奔放的土耳其民族舞蹈更将晚会推向高潮,旅途的疲惫也烟消云外。
 
  5月7日上午的开幕式嘉宾云集、座无虚席。SEBAT proje舞蹈团演出的土耳其舞蹈、精心策划的FIG宣传片、土耳其国歌和FIG会歌给会议带来了轻松而庄重的气氛,主办方热情洋溢的致辞对于本次会议的主题进行了精到的诠释,致辞的嘉宾包括土耳其测量与地籍工程师公会现主席Orhan KASAP、前任主席Ertugrul CANDAŞ、本次FIG大会承办共同主席Orhan ERCAN、FIG主席Chryssy POTSIOU和土耳其环境与城市化部副部长Mustafa OZTURK。
 
  作为FIG工作周的大会,其中的重头戏是各种技术论坛和相关专题会议。每天的技术论坛之前都安排有全体会员参加的主旨论坛,演讲嘉宾有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相关国际组织等。主旨论坛的主题包括城市发展、现代测量技术的前瞻应用、乡村发展、基于空间信息的社会等,不仅给技术论坛提纲挈领,更是高屋建瓴、引领方向。四天的技术论坛共有60多场,中国的年轻学者也初露锋芒。约50场的专题会议更是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实力和发出声音的良好机会。数联空间作为27个FIG合作公司会员之一应邀出席其中的FIG合作公司会员会议,从企业的角度对FIG会议的举办发表观点、反馈改进意见。
 
FIG 2018:让中国测绘地理信息界深入世界
 
  ​第一天主旨论坛嘉宾FIG主席ChryssyPotsiou博士、英国赛伦塞斯特皇家农业大学Ali Parsa教授和土耳其环境与城市规划部长Mehmet Özhasekí先生
 
  展览已经成为会议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也是展示企业风采的良好机会。本次会议期间由50家企业参展,其中参展的中国企业共有8家,包括南方测绘、中海达、上海华测、上海司南、思拓力、神州华星、超图软件、CHINTERGEO联盟。从中国企业参展的情况来看,国际化程度有了较大的提供,包括展台设计、国际上合作伙伴的参与度等。
 
  最后一天的全体会议为整个一周的会议画龙点睛,内容包括投票资格人点名(中国有3票)、FIG新会员颁证、FIG各委员会主席的选举、各专题小组总结报告、FIG副主席和主席选举、当选主席、副主席演讲、2022年FIG举办地竞选、未来几年FIG大会主办方的筹备工作汇报(2019年越南河内、2020年荷兰阿姆斯特丹、2021年加纳安克拉)以及大会总结等。全体会议在嘹亮的FIG会歌中结束。全体会议结束后的告别晚宴由明年FIG大会的东道主越南方面招待。
 
  FIG需要中国,更需要中国的深度参与,中国测绘地理信息界也需要主动融入国际社会。经过两轮投票,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张继贤当选为FIG副主席,开启中国测绘地理信息界与FIG深度合作的新局面,也必将成为中国测绘地理信息界走出去的重要平台。此外,数联空间总裁倪涵被授权为FIG代表,旨在建立中国相关机构与FIG的紧密联系、落地具体的合作项目。湖州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管委会副主任曹根荣一行在会议期间积极推介将于今年11月19-21日在德清召开的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了解德清、了解世界地理信息大会。
 
  参加本次FIG大会,无论是政府,还是学会协会和企业,也许都有一种强烈的感觉,中国测绘地理信息界不仅需要主动接受内部的变革,更需要有效地用好国际化的平台,甚至办好国际会议,让中国测绘地理信息界真正地深入世界,机遇与挑战已经摆在我们的面前。
 
FIG 2018:让中国测绘地理信息界深入世界
 
现任FIG主席Chryssy POTSIOU博士与下一届FIG主席、副主席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