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服务“一带一路”

2018-05-22 14:11:43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5月18日电(朱涵、林奕琛)记者17日从浙江德清召开的亚洲大洋洲综合地球观测系统(AOGEOSS)首届国际会议上了解到,中国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China GEOSS-dsnet)已累计向国际社会共享超过100万条高质量遥感产品和数据,用户覆盖“一带一路”沿线以及大洋洲、非洲等多个地区。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建立综合性地球观测系统是帮助各国实现科学化决策的重要手段。”亚洲大洋洲综合地球观测系统计划牵头人、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员顾行发说。
 
  据了解,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由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组织建设,是我国汇聚和共享国际地球观测数据的重要窗口。 该共享平台协调和组织了多次国际重大灾害的应急数据援助, 包含伊朗地震、南太平洋台风灾害等,已成为国际减灾工作的重要响应机制。
 
  “有关全球气候的50个关键气候变量中,有26个可通过卫星得到。中国的对地观测领域已经构建了陆地、海洋、大气等各个层面的立体观测体系。” 顾行发说,国际合作的天基气候平台机制还将促进中国卫星的高级数据产品研发,带动卫星数据获取整体链条的建立,形成气候观测“卫星-传感器-数据-应用”生态,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中国智慧和方案。
 
  地球观测组织(GEO)秘书处主任芭芭拉·瑞恩表示,自2005年地球观测组织成立以来,中国一直深度参与各项决策,提倡在国家、区域和全球三个层面开展全球综合地球观测系统建设。在数据共享方面,中国已在“一带一路”区域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引领亚大地区数据共享取得实质进展。
 
  据了解,地球观测组织(GEO)是目前地球观测领域最大的政府间合作组织,拥有105个国家成员和126个参加组织,中国是地球观测组织(GEO)的创始国及联合主席国。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