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希望与中国合作研制遥感卫星

2018-05-25 09:22:33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明斯克5月24日电(记者魏忠杰 李佳)白俄罗斯科学院院长古萨科夫日前表示,希望与中国科学院加强合作,共同研制遥感卫星并开展相关科学研究。
 
  白俄罗斯科学院23日召开主席团会议,重点讨论与中国科学院加强合作等问题,正在白俄罗斯访问的由中科院院长白春礼率领的代表团参加了当天会议。
 
  古萨科夫向媒体表示,中国有庞大的太空探测计划,拥有不少地球遥感探测卫星和通信卫星。白中两国此前在卫星发射方面有过良好合作,2016年中国帮助发射了白俄罗斯首颗通信卫星。白俄罗斯科学院希望未来与中方合作研制遥感卫星,并在卫星投入使用后共同开展相关科学研究。
 
  白春礼表示,中科院在空间科学研究方面有很强的实力,截至目前已经研制发射了36颗卫星,2017年还正式成立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在卫星研制方面与白俄罗斯科学院有着广阔合作空间。
 
  两国科学院专家还就在纳米技术、生物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开发等领域加强合作以及联合培养人才、扩大合作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希望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加强各领域合作。
 
  当天会议上,白方还向白春礼颁发了外籍院士证书。白春礼表示,这不仅是白俄罗斯科学院对他作为科学家的认可,更体现了与中方的友谊和对中科院工作的高度肯定。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