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落地应用过程中机遇与挑战

2018-05-25 13:48:58来源:中国安防行业网

       无人机行业市场正在不断扩大,有机构对此进行了测算,2017年,我国航拍无人机市场规模约40多亿元,中国航拍无人机市场将以86.5%的年复合增长率快速成长;到2020年,市场规模达将达250亿元人民币。广阔的市场吸引着越来越多参与者的加入,与此同时,无人机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
 
  一、行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无人机行业市场正在不断扩大,有机构对此进行了测算,2017年,我国航拍无人机市场规模约40多亿元,中国航拍无人机市场将以86.5%的年复合增长率快速成长;到2020年,市场规模达将达250亿元人民币。广阔的市场吸引着越来越多参与者的加入,与此同时,无人机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机遇方面,首先是政策因素,4月9日,民航局发布消息称,为弥补管理空白,《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经营性飞行活动管理办法》将于今年6月1日起开始实施,新政对无人机运营商如何取得经营许可证等诸多问题进行了明确,企业从事经营性飞行活动将从此有据可依。其次是新技术的拓展,诸如5G、物联网、大数据等相关技术的逐渐成熟,更快的连接速度将使无人机在救援、物流等方面工作时速度更快,新技术的提升也有助于无人机避障反应技术的升级,同时5G、物联网等新网络和技术将为无人机创新智慧功能奠定基础,其中包括无人机群联网飞行等,这将可用于监测、监控等工作。
 
  在挑战方面,技术问题是首要难题。虽然目前国内已关注到无人机自主研发技术的重要性,并且有一部分企业已经走在了前列,但从国内整体无人机技术水平来看,目前研发水平提升仍在路上。此前有报道称,国内已有近200家无人机生产企业,但是拥有核心技术的却不到10家,95%以上的企业大多从事的是组装业务,缺乏自主研发能力。无人机看似不是高科技,但实际操作过程中却涉及很多复杂的技术,如飞行控制、避障技术、图像传输、智能飞行拍摄等,随着无人机使用的日渐广泛,需要实现的功能也在不断增加,因此,自主研发能力的不断提升对于整体行业发展起到很重要的影响。运营方式也是行业发展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现如今无人机市场同质化竞争和盲目发展现象比较集中,这对于市场运营模式的创新带来一定阻碍。
 
  二、提高技术研发助力行业发展
 
  对于任何一个高新技术行业而言,自主研发技术都非常重要,依赖国外缺乏核心技术带来的教训,已经在很多行业中得到了验证,无人机行业想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腾飞,自主研发是不可绕过的一环。因此,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加强技术创新,是目前无人机行业首要解决的问题。
 
  研发技术的提升与人才培养密不可分,为了顺应行业发展,要更加深教研体系的建设,让高校为行业输送更多的人才,促进行业发展。据悉,国内已经有高校专门开设了无人机课程。最近,四川德阳一高校就开设了无人机专业,以校企合作的形式培养无人机人才。但我们也需看到,目前国内在无人机专业人才培养上还有很多缺失,但随着无人机产业的愈受关注,相信人才培养问题也会随之迎刃而解。
 
  而在运营方式创新上,企业应结合客户的实际需求,创新发展模式,走出一条个性化发展道路,避免出现同质化竞争情况,并且,企业要对自身发展有相应规划,不能人云亦云,盲目加入市场盲目发展。
 
  无人机百亿市场即将拉开大幕,随着市场的愈加广阔,市场竞争也会更加激烈,但如果行业能够提升技术,规范发展,必将给用户带来更多新体验。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