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商业航天产业联盟在三亚成立

2018-05-30 08:50:41来源:三亚日报

       5月27日,海南自贸区(港)与商业航天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三亚举行。会上,50余家单位共同倡议联合成立中国商业航天产业联盟。作为全国首个商业航天产业联盟,将为航天产业提供一个开放、兼容、多元、合作的综合平台,推动商业航天的发展,丰富商业航天的生态环境。
 
       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航天科技产业是海南实施“海陆空”科技创新战略的重要一环。5月27日,三亚日报记者从海南自贸区(港)与商业航天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上获悉,中国商业航天产业联盟在三亚正式成立,作为全国首个商业航天产业联盟,将为航天产业提供一个开放、兼容、多元、合作的综合平台,推动商业航天的发展,丰富商业航天的生态环境。副市长谢庆林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我国商业航天发展方兴未艾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院长吴一戎院士发表主旨演讲指出,商业航天是指按市场规则运行的所有航天活动,也是航天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和航天产业发展到一定规模的必然产物,能实现低成本和高可靠的统一。吴一戎表示,我国完备的航天工程体系为建设航天强国提供了积累和保障,商业航天作为未来航天发展的重要组成是大势所趋。
 
       “空间科学技术助力商业航天发展,中国空间技术已跻身航天大国,但尚有差距,应迈向航天强国。”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吴树范建议,要加强技术创新,提升空间技术水平与能力;拥抱微纳卫星潮流,跻身世界微纳卫星技术前列;拥抱商业航天,转变思维,注重产业化、实用化、军民融合。
 
       为把商业航天的健康发展推广到全国各个领域,50余家航天产业研究单位、院校及从事商业航天产业的企业响应研讨会号召,联合倡议成立以“发展商业航天,助力航天产业”为宗旨的商业航天产业联盟,旨在为航天产业提供一个开放、兼容、多元、合作的综合平台,推动商业航天的发展,丰富商业航天的生态环境。
 
       遥感产业园凸显集聚效应
 
       在海南“海陆空”科技创新战略中,三亚以其特殊的区位优势在三个领域中占了两个半,是实施“海陆空”战略的主战场。谢庆林表示,三亚特别重视空天信息技术的先导作用,大力支持商业航天在三亚的发展,大力支持三亚未来建成集空间对地观测基础理论研究、空间对地观测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低纬度微小卫星及遥感器研发制造、遥感数据接收处理及行业应用于一体的空间科技创新高地,并进一步打造成为与文昌航天科技城相呼应的商业航天示范基地。
 
       据了解,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是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海南省科技厅和三亚市政府共建的高科技产业园,规划建设面积439亩,今年将全面开工建设。截至今年3月,已有23家企业注册,对接的已入园和意向入园企业达到近50家,涉及海洋科技、卫星遥感、展览、软件开发、智能终端科技、知识产权代理、数据服务、集成电路等多种行业。
 
       “希望最终实现把全球的遥感数据汇总在一起进行数据交易,同时助力商业航天的发展。”北京未来宇航空间技术研究院联合创始人牛旼讲述如何借助遥感数据发展遥感信息产业,建立全球遥感大数据交易所。北京千域空天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蓝天翼表示,在他看来,海南航天最有优势的其实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发射场,一个是三亚的遥感卫星地面接收站。“可以看到现在入驻的企业是越来越多,一旦产生规模化效应形成产业链,我们也就跟着企业用户进来了。”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