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院士大会·院士说:国家要由大变强 没核心技术不可以

2018-05-30 09:08:11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2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与会院士表示习总书记的话语凝心聚力、提神振气,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注入强大的力量。
 
  中科院金属所李依依院士表示,自主创新是最核心的东西,国家要由大变强,没有核心技术、关键技术不可能做到,想要自主创新,需要“破”很多的东西。“比如三峡水轮机转轮是400多吨,以前这么大的东西全是靠进口,我们国家能做但是不稳定。三峡一开始的26台全部是国外的,只有我国一片叶片,一个上冠。以后生产全是国内的。”
 
  “我觉得自主创新我们确实是要做,而且要好好地把科技、经济紧密地结合起来,基础科学、应用、推广全打通。”李依依说。
 
  提到习总书记的讲话,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戴立信院士难掩激动,他说:“参加大会后我有两点感受:一个是对自己本身的要求,虽然年纪大了但是丝毫不能放松;二是在自主创新方面我们还有一些短板,如何建设科技强国,还有很多很多的事情要做。”
 
  “创新必须自主,没有自主谈不上创新。创新必须要是世界一流的,是买不来也要不来的,习主席讲得非常深刻。”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符淙斌院士说。
 
  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翟明国院士对习总书记关于青年人才的论述印象深刻。他说:“院士全体要带领青年人,特别是要把青年人的课题搞上来,人才计划最主要的不是头衔,而是要把科技知识和团结的群体意识带给广大青年,大科技时代要有群体意识。”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