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产业布局“五强鼎立” “新秀”海南冲刺第六极

2018-05-30 10:13:54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不仅是国家重要的空间信息基础设施,作为新性战略产业,其还具有巨大经济价值。
 
       据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的消息,今年底我国将建成北斗三号卫星导航基本系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服务;2020年,将建成世界一流的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提供全球服务。2035年,将建成以北斗为核心的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服务全球。
 
       随着这一系列目标的推进和完成,中国卫星导航产业有望进入新的增长期,以北斗系统建设、北斗技术应用为依托的北斗产业,也将迎来新的机遇。预计到2020年,北斗应用在交通运输、精准农业、城市综合安防和智慧城市建设等主要细分市场,规模有望超过2万亿元。
 
       当前,北斗产业初步形成珠三角、京津冀、长三角、湖南湖北、四川重庆陕西五大产业集群。而海南正在成为崛起的新势力。
 
       为什么会形成这五大产业集群?海南优势在哪里?北斗产业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这是本期专题试图探讨的问题。(吴红缨)
 

 
       5月23日至25日,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在哈尔滨召开,来自天南海北的政商人士相聚“冰城”,“位置,增强时代”的主题讨论得火热。距离近4000公里外的海南岛,也就岛上卫星导航产业实力的“增强”展开行动。借着新政策的东风,海南省正在开展“百日大招商”、“百万人才进海南”的行动,卫星导航领域也赫然在列。
 
       2018年,随着中国自主的北斗系统建设进入全球组网阶段,中国卫星导航产业有望进入新的增长期,而以北斗系统建设、北斗技术应用为依托的北斗产业,也有望迎来新的机会。
 
       目前,国内已经形成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华中鄂豫湘地区、西部川陕渝地区等五大北斗产业集聚区域,五大区域联合贡献了全国卫星导航产业约80%的总产值。这也同时拉升了北斗产业对全国卫星导航产业的贡献率。这五大区域并行的格局,是各个地方人才链与产业链在市场中长期博弈的结果。
 
       “政策新秀”海南的加入,让“五大区域”的竞争变得更有悬念。卫星导航产业未来的区域竞争格局如何,海南能否崛起成为“第六极”?
 
       五大区域集中八成产值
 
       如同武侠小说描写的情节一般,海南这位“新秀”要在北斗产业“江湖”占有重要地位,就必须面对占有绝对实力的“武林前辈”。纵观全国,业内有五大区域堪称在卫星导航产业论剑的“五绝”,这五大区域贡献的卫星导航产业产值加起来,已经占据全国总产值的八成。
 
       这五大区域分别是北部的京津冀地区、南部的珠三角地区、东部的长三角地区、西部的川陕渝地区以及中部的华中鄂豫湘地区。这样的划分来自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已经沿袭数年。据该协会近日发布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下称《白皮书》),2017年,五大区域的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均呈现超过15%的超高速增长,总体产值实现2040亿元,在全国总产值中占比高达80%。
 
       前述卫星导航产业产值的来源,很大一部分来自北斗产业。据《白皮书》统计,北斗对产业核心产值的贡献率已达到80%,较2016年提高10个百分点。
 
       《白皮书》还认为,在现有五大产业区域的基础上,2017年已逐渐呈现出以重点城市为主的集聚式发展格局。这些重点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南京、武汉、长沙、深圳、广州、成都和西安等。这些城市聚集了业内绝大部分的龙头企业。截至2017年年底,业内58家上市公司(含新三板)中有42家都集中在这些城市,占比达到70%。
 
       “(五大区域的形成)有历史的原因,也有市场的原因。”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秘书长王博说。
 
       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北斗产业是航天领域的高新产业,需要有较强的科研资源和人才资源供应,需要较强的电子信息产业链供应能力。五大区域的形成,主要是依托人才链或产业链优势。
 
       京津冀地区尤其是北京,是人才链优势的代表。作为首都,北京集聚着国内最多的科研院所和研究人员,同时政策信息传播最快,由此形成企业聚焦。与此同时,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历史上的区域布局,也影响了其它区域的形成。比如,郑州与武汉过去就拥有国内最好的测绘专业,长沙、西安则是航天院校、航天院所重点布局城市,形成较强的人才链,从而形成了产业集聚效应。
 
       珠三角地区则是市场优势的代表。该地区是全国电子信息产业链供应最为完备的地方,同时汽车产业、消费电子产业的发达也为北斗技术商业化应用提供了场景。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7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深圳-香港地区以“数字通信”为主要创新领域,在全球创新集群甚至超过硅谷,排名全球第二,仅次于东京-横滨地区。单是该地区的惠州市,就出产了国内超过60%的车载北斗导航仪。
 
       上海、南京以及所在的长三角地区,因为有丰富的高校、科研院所资源,又有发达的制造业,则兼有人才链与市场链的优势。
 
       “五大区域”的形成,还与地方规划北斗产业园区不无关系。这也是改革开放以来不少地方推动产业集聚的主要经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前述“五大区域”,基本均拥有较为知名的北斗产业园区或基地。在北京、上海等九大重点城市之外,河北固安、浙江德清,珠三角地区的惠州、中山,也有北斗产业园区或特色小镇规划。
 
       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调研数据,目前全国已建成运营或在建的北斗相关产业园区共34家,分布在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已建成并投入运营18家,在建的16家。
 
       《白皮书》观点认为,过去一年,北斗产业园区集聚式发展优势更加明显。地方利用产业园区(基地)的方式推动北斗产业落地发展也确实是一种有效模式,对于集约政策和资金力量,统筹规划建设,扶植和推动北斗产业在当地发展壮大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8地入选国家北斗产业示范园区
 
       不过,北斗领域的“园区经济”,早些年的表现可谓成绩与教训并存。
 
       赛迪智库军民结合研究所杨少鲜、李宏伟于2017年6月撰文指出,很多地方并没有考虑当地技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甚至没有经过严格论证和考察分析就上项目、建园区。从地方政府出台的政策文件上看,部分无发展基础和经验的地区设定的北斗产业发展目标宏大而模糊,难以实现和考核。部分园区存在产业发展引导方式比较单一、力度偏小,产业发展空间载体不足、新增用地难度大,行业组织建设相对滞后等问题。
 
       《白皮书》也认为,以产业园区形式集聚资源推动产业发展,对所在区域的发展环境,如政策、资金、人才、基础设施等均有较高要求。
 
       不过,杨少鲜、李宏伟的文章也指出,部分地区已开始寻求解决办法。比如,在规划北斗产业发展时,从以往建设北斗产业园区转变为建立北斗技术研究院,从产业集群向科技和模式的创新拓展。
 
       这样的状况已被国家高层所关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方信源了解到,国家相关部门已于2017年展开对全国范围北斗产业园区的深入调研。至2018年全国两会后,国家发展改革委《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描述“大力培育新动能”要点时,提及“实施北斗产业园区创新发展专项行动”。
 
       据南京市发展改革委官网的一则信息,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了北斗产业园区发展座谈会,就组织实施前述专项行动进行工作部署。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实施的该专项行动,意在选取产业基础好、特色突出、布局合理的北斗产业园区做优做强,打造一批产业链完善、集聚效应明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综合类北斗产业示范园区,以及一批特色鲜明、引领示范作用显著、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专业特色类北斗产业示范园区。
 
       记者从接近广东科技部门人士处了解到,前述专项行动已在广东推动实施,亦被列入广东省2018年贯彻创新驱动战略工作要点。
 
       这也就是说,前些年地方规划、上马北斗产业园区的热潮,有望回归理性。
 
       南京市发展改革委前述消息还提及,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前期广泛调研以及多轮项目筛选后,确定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长沙、成都和西安为创建北斗产业示范园区依托城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前述八座城市,与《白皮书》“五大区域”的9座重点城市基本一致。
 
       南京市发展改革委还提及,南京作为入选的8个城市之一,获得了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该委将梳理建立北斗产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库,并围绕创新引领发展、共享支撑服务、深化城市智能管理应用、推进绿色出行应用、拓展新型融合应用5个重点方向,选取4个项目给予支持。
 
       北斗下一站,海南?
 
       在产业发展渐趋理性之时,海南挟新政优势入局,会不会有新的故事可说?
 
       海南岛的航天产业资源并不差,业内有“北有文昌发射场,南有三亚遥感园”之称。不过,海南与北斗产业过去的“亲密度”并不算太高——北斗三号卫星发射的母港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并不在文昌;三亚因有中科院资源强于遥感技术研发,但并不与北斗产业直接相关。业内上市(含新三板)的近60家企业中,京津冀、珠三角等五大集群区域分走70%,海南全岛仅有天标科技一家。
 
       但时间回拨到当下,海南特区却具有“独此一家”的政策优势。一个多月前,海南特区设立30周年之际,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目前,海南已经开启百日大招商行动,作为贯彻建设自由贸易区(港)的先行举措。5月21日,海南省公布124项重点招商任务,提及建设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基地,以及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卫星导航、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与此同时,海南省还提出“百万人才进海南计划”,加入国内正热的“抢人大战”。
 
       这也就是说,如果海南招商引才的愿景达成,不排除将有一批北斗产业链相关的企业和相关的高端人才在海南集聚。人才链与产业链正是珠三角、京津冀等五大区域形成北斗集聚区域的条件。
 
       就海南岛会否成为北斗产业“第六极”,业内专家众说纷纭。但统一的意见是,海南发展北斗产业将有很大前景。
 
       值得注意的是,海南省此番引进的并不是单纯的“卫星导航”项目,而是“卫星导航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项目,更加强调卫星导航技术的应用。作为中国自主的导航技术,北斗技术的多场景商业化应用前景,已经被京津冀、珠三角等区域所验证。
 
       王博表示,海南岛搞好北斗产业的关键,在于探索北斗技术在各领域、各场景的商业化应用。要坚持北斗系统“天上好用、地上用好”的理念,推动北斗技术和海南的海洋产业、旅游产业、养老产业向结合,开拓商业化市场。
 
       这在海南几乎是一片“蓝海”。海南省作为我国海洋大省和旅游大省,在卫星导航应用领域除了南海渔业局管辖的渔船外,目前却还基本上处于空白状态。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全德举例称,海南的夏季台风密集,易导致城市排水口难以疏堵,北斗的高精度应用可以完成雨中巡检、抢险和调度指挥工作;赴琼越冬度假养老的市民逐年增多,与北斗相结合的居家智慧养老项目,可以有效应对流动人口的医疗卫生服务运行管理机制不顺等问题。
 
       事实上,早在海南新政策宣布前的3月19日,海南陵水就曾经举办过北斗产业落地海南对接会。这次对接会上,海南省副省长彭金辉表示,希望企业家们能够大胆投资海南,将海南打造成为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产业示范基地。当日,陵水北斗导航遥感应用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落户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
 
       现在,随着海南省招商引才行动的推进,人们期待这座乘改革开放之风的岛屿,能够重塑北斗产业格局。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