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打车?陈伟星的“打车链”能实现超车吗?

2018-06-01 09:03:22来源:Odaily

区块链+打车?陈伟星的“打车链”能实现超车吗?
 
  5月27日,在贵州国家数博会举办的交流会上,快的创始人、泛城投资创始人陈伟星,原美团联合创始人、天际线创投创始人杨俊透露将推出区块链打车平台。陈伟星在会上表示,想以打车应用开始,通过区块链技术打造一个生活服务平台。
 
  5月28日凌晨,陈伟星发朋友圈再次确认将与杨俊共同推出“打车链”的消息。他在朋友圈中解释,“打车链”将构建由“劳动者”与“消费者”共享的平台,以区块链的燃烧模型取代资产负债表的收入模型,使用V/L rate估值模型。星球日报尝试检索解释陈伟星提到的”燃烧模型“及”V/L rates“内容,但公开资料中暂无相关解释。
 
  在媒体采访中,陈伟星描绘了“打车链”的版图:用区块链结合打车,搭建出一套区别于过往的经济体系,并借此来获取“人口应用”。具体来说,这等同于从互联网中获取流量,再开发一系列“满足用户生活服务的应用”。
 
  事实上,区块链+打车并非新观点,将区块链技术与出行结合的案例不少。
 
  以色列自动驾驶项目Vectoraic就将区块链技术与无人驾驶结合,将路况数据上链,提高无人驾驶的安全性和智能化;oBike与区块链平台波场(TRON)合作,以平台代币oCoin奖励骑行用户;ofo也于今年5月宣布成立区块链研究院,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共享单车中的应用。今年3月传统中心化平台滴滴出行也被爆出以40k-80k的高薪聘请区块链研发工程师。
 
  不少观点认为,中心化的打车平台可能被去中心化的区块链技术颠覆。
 
  也有人曾设想过区块链技术与打车场景结合的状况:使用区块链技术,司机将身份、位置、价格、评价等信息上传到区块链上,乘客根据司机信息进行筛选,找到与自己需求匹配的司机。在区块链技术辅助下,平台不再被司机和乘客所需要。
 
  “区块链+打车”的确为出行服务拓展了新的方向,如果成功落地,也将一定程度上改善目前滴滴一家独大的情况。值得思考的是,信息的上链和流通都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司机的上链成本或许并不低于传统打车平台收取的30%服务费。区块链+打车平台要如何平衡数据上链的大量费用?同时,如果真的让乘客直接对接司机,如何保证司机上传到链上的数据都是真实的呢?出行的安全性真的会得以提高吗?
 
  无论是主打安全、数据可追溯,还是以竞价改变用户原有的打车习惯,都并非易事。同时,其竞品滴滴出行也在不断探索区块链技术,陈伟星的区块链打车平台若想实现弯道超车,或许也面临很大挑战。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