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珞珈一号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发射入轨

2018-06-03 13:29:17来源:人民网



珞珈一号01星搭载着长征二号丁火箭点火升空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 (记者 熊旭)今天12点13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武汉大学珞珈一号科学实验卫星通过搭载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12点27分03秒,顺利进入预定轨道。截至发稿前,卫星状态正常,进入在轨测试阶段。
 
       该星由武汉大学牵头,联合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研制,是“武汉大学珞珈一号科学试验卫星”系列的第一颗卫星,主要用于试验验证低轨夜光遥感、导航信号增强等技术。
 
       根据武汉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团队选择了目前国内处于空白的“夜光遥感”及国家急需的“低轨卫星导航增强”作为卫星功能设计的出发点。该星分辨率为130米,理想条件下可在15天内绘制完成全球夜光影像,提供我国及全球碳排放指数、城市住房空置率指数等专题产品,动态监测中国和全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为政府决策提供客观依据。
 


珞珈一号01星成功发射
 
       同时,该星搭载导航增强载荷,可开展卫星导航信号增强和星基北斗完好性监测技术验证试验,为我国开展新一代导航信号增强关键技术的研究和“一星多用”的集成化空间信息系统建设理论提供试验依据。
 
       珞珈一号科学试验卫星工程于2015年启动,旨在通过研制发射多颗具备星基导航增强能力的对地观测低轨卫星,开展“一星多用、多星组网、多网融合、实时服务”的天基信息实时智能服务系统研究,推动我国定位、导航、授时、遥感、通信(PNTRC)天基信息实时智能服务系统一体化建设。计划在未来5年内,再发射两颗卫星,为实现全天时、全天候、全地域快速实时的天基信息服务助力。
 


珞珈一号01星
 
       据悉,此外,本次作为主星发射的是高分六号卫星。高分六号是国家高分辨率重大专项规划卫星,是一颗低轨光学遥感卫星,具有高分辨率、宽覆盖、高质量和高效成像等特点,能有力支撑农业资源监测、林业资源调查、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为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需求提供遥感数据支撑。长征二号丁火箭由航天科技集团八院研制,此次发射是长征二号丁火箭的第40次发射,也是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76次发射。



工作讨论


 
卫星综合测试后的多层整理



卫星的太阳电池阵检查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