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一号01星回传影像成功,棕榈岛清晰可见

2018-06-05 10:11:02来源:泰伯网

       (文 | 刘小贤)泰伯网讯 6月4日11时25分34秒,珞珈一号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回传影像,在所拍摄的阿联酋阿布扎比和迪拜地区,其棕榈岛及道路网清晰可见。
 
直击
 
     据悉,珞珈一号在6月2日即开始回传数据,4日上午11时16分接受成像数据,经过解压编目和辐射校正处理后,于11时25分获得影像。
 
     团队负责人张过教授向泰伯网介绍,珞珈一号01星设计分辨率为130m,而回传影像数据分辨率仍需后续评估。除此之外,武汉大学还将利用100余项指标衡量回传影像是否符合设计标准。珞珈一号01星拍摄行为由地面工作人员注入指令完成,据了解,其设计寿命为6个月。在其服役期间,所获影像将面向所有公众和研究机构免费开放。公众可在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湖北数据与应用中心网站处获取数据。
 
     目前国际上夜光遥感影像的主要数据来源为美国国防气象卫星(Defense Meteorological Satellite Program,DMSP)和美国NASA的NPOESS Preparatory Project (NPP)系统。对比影像可以看出,珞珈一号01星回传影像具有较高分辨率。
 
直击
 
DMSP/NPP和珞珈一号影像对比
 
     珞珈一号01星由武汉大学牵头,联合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研制。是“武汉大学珞珈一号科学试验卫星”系列的第一颗卫星,主要用于试验验证低轨夜光遥感、导航信号增强等技术。整星重量22kg,采用大相对孔径像方远心光学系统、异形遮光罩杂光抑制、大像元高灵敏成像器件等手段,实现了高灵敏大动态范围夜光成像技术,具备130m分辨率、250km幅宽的夜光成像能力,动态范围高达15bit,可展现夜光亮度变化细节。将带来丰富的应用场景,并为基于夜光遥感的宏观经济分析等研究提供可靠数据。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