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春节期间地理信息产业重要事件回顾

2014-02-10 15:45:08来源:3sNews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了,停滞的日程表上又要开始写满各种要做的事情,新的一年正式开启。在休息的这段时间里,仍然有一些重要的事情发生,3sNews对此进行了整理。

  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
 
  选择除夕之日对外发布《意见》无疑是给地理信息产业送的一份大红包,这在节后的资本市场得到了充分体现。2月7日是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包括四维图新、数字政通、中海达等在内的地理信息概念股迎来开门红,悉数上涨。
 
  目前,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已经针对《意见》做出了解读,徐德明局长在局务会议上对2014年度工作提出的四点要求中,第二点就是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意见》的出台为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怎么样让《意见》充分发挥作用、怎么样使《意见》在社会上产生重大影响、怎么样激发地理信息企业创新创造的激情、怎么样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环境和氛围等等,需要下大力气搞好策划、做好宣传、抓好落实。
 
  地理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使得其重要性逐渐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并且也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多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同时在国务院促进信息消费、智慧城市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也有提及。此次国务院专门出台针对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无疑将进一步促进产业的发展,激活产业参与者的活力,繁荣地理信息市场,使我国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跃上一个新台阶。
 
  SPOT卫星影像存档数据面向非商业用户免费
 
  河海大学张晓祥副教授在其个人微博@XGIS 上发布了一条消息,称“感谢资源三号!法国人终于低头了,五年以上的存档SPOT卫星数据免费!”并附上了来源链接。
 
  这条消息在微博上得到了很大的关注,从事遥感、地理信息等研究的网友纷纷表示“普大喜奔”。
 
  从消息来源看,这则由法国航天局、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CNES)发布的公告,是基于1月17日在日内瓦举行的地球观测组织(GEO)第十次全会及第三次部长级峰会上,法国政府的承诺作出的。这次会议通过了GEO在2015年至2025年的任务计划,将进一步完善全球地球综合观测系统(GEOSS),使其继续发挥开放数据的作用。
 
  CNES表示,这是与空中客车防务和航天公司(即更名前的Astrium Services)进行谈判后取得的成果,将面向非商业用户免费开放自1986年以来的SPOT存档影像。这个决议除了要求影像获取与免费分发给用户之间的时间间隔至少保持五年外,还排除了分辨率优于10米的SPOT5影像。即使如此,空中客车防务与航天公司也成为第一家为GEOSS建设作出主要贡献的私营企业。
 
  Foursquare获得微软1500万美元战略投资
 
  曾经一度濒临生存危机的“签到”鼻祖Foursquare于2月5日获得了来自微软的1500万美元战略投资,与此同时,微软还将获得Foursquare地理位置数据的使用权。这意味着,微软成为了Foursquare地理位置数据使用权的最大买主。
 
  据了解,这些数据将会整合入微软的Windows Phone手机操作系统以及Bing搜索引擎中。
 
  根据透露的数据,目前Foursquare已经有超过6000万家的餐厅、商店等城市地点信息,以及4500万的App用户,Foursquare预计今年的收入将达到1500万美元至2000万美元,而2012年它的营收只有200万美元左右。
 
  Foursquare的经历或许可以给国内的街旁一些启示。
 
  诺基亚Here地图开通新的官方博客
 
  在微软收购诺基亚的手机业务之后,Here地图成为诺基亚的重要业务之一。2月5日,诺基亚Here地图开通了新的官方博客:Three Sixty(360度),将成为一个覆盖新闻、点评、会话等服务在内的社交平台,这里可以看到Here地图团队的文章和评论,以及来自制图负责人和专家的相关作品。
 
  虽然这只是诺基亚在产品方面的一个小动向,但由此也可以看出在失去手机业务之后,Here地图将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易观智库报告称2013年我国LBS市场处于高速发展期
 
  易观智库在春节前发布了2013年中国LBS市场AMC(应用成熟度)模型,认为整个市场目前仍处于高速发展期,但其各细分领域的成熟度不尽相同。

 
      易观智库:2013年中国LBS市场AMC模型
 
  易观智库认为,本地手机导航市场本已迈入成熟期,但由于2013年的免费政策,开始面临商业模式的考验,市场呈现颓势;车载导航市场的发展主要依赖汽车制造业,各地限购令以及季节性波动对乘用车销量会造成一定影响,未来车载导航市场增长主要在于装配率的提升以及车联网的发展;手机地图市场仍然处于高速发展阶段,2013年手机地图市场规模增长迅猛,在大众生活服务方面得到用户广泛认可,这得益于网民的出行及生活社交习惯的改变和需求,使得手机地图成为基于LBS的O2O领域最基本的应用工具,导致互联网厂商和互联网巨头纷纷对手机地图加大投入。
 
  另据易观智库发布的《2013年手机地图实力矩阵专题研究报告》显示,2013年手机地图市场领先者位置的是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务实者是中国移动手机导航、中国电信天翼导航和Here地图;创新者是搜狗地图、腾讯地图、图吧地图和谷歌地图;补缺者则是导航犬、苹果地图和悠悠导航。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