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具备在全国范围提供高精度定位基本服务能力

2018-06-06 09:23:45来源:新华社

       随着北斗增强系统的进一步完善与发展,中国北斗已具备在全国范围内提供高精度定位基本服务能力,这也意味着我国卫星导航服务步入高精度位置服务的新阶段。
 
       “目前,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已完成基本系统研制建设,具备为用户提供广域实时米级、分米级、厘米级和后处理毫米级定位精度的能力。”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与此同时,星基增强系统则正按照国际民航标准开展建设。
 
       目前,我国北斗系统的标准服务精度在6米-10米之间,而更高精度服务则需要北斗增强系统来助力完成。
 
       据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总设计师、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席科学家蔡毅介绍,地基增强系统今年年底将完成二期建设任务,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能力将实现再次跃升。
 
       2014年9月,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正式启动研制建设。截至目前,我国已初步建成由超过2200个增强站组成的北斗地基增强“全国一张网”,可在全国范围内提供实时米级、亚米级精准定位服务,在中东部17个省市提供实时厘米级和后处理毫米级高精度服务。
 
       2018年5月,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的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发布“天音计划”——星地一体高精度时空服务。根据这一计划,他们可为包括沙漠、海洋、高空等无网络覆盖区域、网络覆盖断续的区域提供动态厘米级定位服务,并将于2021年实现全球覆盖提供高精度位置服务。
 
       与此同时,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二十所抓总的差分北斗卫星导航起降引导系统,精度高、抗干扰,成为多种无人机平台起降引导的主用手段。集团首席专家丁群说,他们所研制的增强系统设备已通过中国民航工厂型号测试,后续将应用于多种高定位精度要求的领域。
 
       “这对于基于北斗的高精度位置服务,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造福更多用户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说。
 
       今年年底之前,我国还将发射11颗北斗卫星,从而具备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提供初始服务能力。
 
       “通过北斗高精度运营服务体系的构建,大幅降低了高精度应用的技术门槛和成本门槛,推动北斗高精度应用从专业领域走入大众,成为像水、电、气一样,触手可及、随需而用的公共服务产品。”蔡毅说。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