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痛点,无人机续航最长可达6个月

2018-06-07 08:53:01来源:每日商报

       商报讯(记者 陈伟彬)通过机器人实现自动更换电池,从而解决工业无人机最大“痛点”,将其续航时间最长提升至6个月。当下,融合了人工智能技术的硬件产品已经成为最热门的投资话题。
 
       昨日,在由麦腾创投,中国电科成果转化(浙江)中心中电海康乌镇街公司,连力资本联合主办的“向人工智能出发”麦田路演季第二期的活动上,8个人工智能领域的路演项目各展其能,最终两个项目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了现场9位投资人中的6张约谈令和5张约谈令。
 
       远程操控、自动更换电池
 
       这个项目解决了工业无人机续航痛点
 
       近年来,国内外工业无人机逐渐普及,应用到各个行业。与此同时,人们也逐渐发现,当前无人机应用方式仍与工业级需求存在不小的差距。无人机飞行无法脱离人工现场操作、时效性差、无法实现自动起降、电池续航能力短等问题,很大程度上阻碍着无人机在工业级场景进一步深入。
 
       昨天的路演活动中,来自上海复亚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睿方”(自动机场)、“睿司”(远程控制平台)、“睿敏”(无人机系统)所组成的“睿略”(无人机全自动飞行系统),获得了全场最多的6张约谈令。
 
       他们获得青睐的秘诀是什么?该公司CEO曹亚兵告诉记者,“我们的无人机主要解决了自动化和远程化的操作难题。比如太阳能的电池板,其转换率和使用寿命是决定光伏系统价值的重要因素。而随着使用时间的增长,光伏组件会不可避免地出现热斑,不仅影响发电量,还会加速组件失效。”
 
       曹亚兵介绍,应用“睿略”方案,用户可无需亲临作业现场,只要远程制定好飞行巡检路线后,其他工作可自动完成。“就比如无人机的续航问题,我们在自动机场上安装一个‘机器人’(机械臂)实现自动更换电池。30秒内自动更换完毕,4组备用电池,可持续3-6个月的时间。”
 
       曹亚兵说,“睿略”方案适用于航道、高速、电力、管道等的巡检中。
 
       据了解,上海复亚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立志成为全球领先的无人机自动系统提供商。此次路演他们计划融资600万,用于升级产品(70%)和市场拓展(30%)。同时,出让12%的股份。
 
       他们抢先进军VOCs废气治理市场
 
       处理效率相比行业平均水平提高20%~25%
 
       同样受到投资人关注的,是一家致力于做VOCs(一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废气治理解决方案的杭州博韵易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入推进,能源资源消耗持续增加,大气污染防治压力一直在加大。
 
       这支来自浙江工业大学上虞研究院的团队,为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致力于研发光氧及微光谐振有机废气处理、清洁回收、VOCs智物联等技术等,该公司自主发明的技术系统,在处理大风量的中、低浓度有机废气中,比行业平均水平效率高20%~25%。
 
       公司常务副总林哲栋告诉记者,“现在做废气处理公司的不多,大多针对固废、垃圾厨余、废水的处理。我们之所以选择这个行业,主要是现在VOCs治理需求越来越多,包括室外各种燃料燃烧产物,交通运输排放,吸烟、采暖和烹调产生的排放,建筑和装饰材料、家具、家用电器、清洁剂和人体本身的排放等。”
 
       林哲栋介绍,公司成立至今已完成30余项废气治理工程,无一失败案例,并按程序通过专业检测机构检测,并得到地方环保局认可。其中,金正市政废气治理项目已经由浙江省环境保护厅推荐参加2016年度先进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技术评选活动。
 
       浙江时进包装治理项目中采用的微光谐振复合技术被省环保厅推荐申报2018年度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
 
       “十三五”期间,中国VOCs治理行业市场规模将达逾1000亿元,年复合增速将达到22%。其中,VOCs监测行业将在未来三年迎来快速增长,并从近千亿的治理市场中率先获益。
 
       对于这样一片市场前景,林哲栋坦言,必须加快发展速度来抢占更多市场板块。而在本次路演中,他们计划在Pre-A轮中融资1000万,用于技术研发(40%)、团队建设(40%)和市场拓展(20%)。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