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定位 停车容易取车不愁

2014-02-11 09:52:46来源:法制晚报

      面对广阔如迷宫的室内停车场,很多人都有转了好几圈才找到车位的经历,取车时也不知道如何能最快地找到车子。近日,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邓中亮教授等人,成功研制了广域室内外无缝高精度定位系统,使在室内停车容易找车不愁。

 
  今天上午,邓中亮教授向记者介绍说,在室外,凭借卫星导航定位技术,车辆定位已经非常精准,但在室内就无能为力了。车主进入室内停车场后,往往不知道哪儿还有空余的停车位。如果停车场标识不清,车主返回停车场时也难以找到自己车辆停放的位置。
 
  邓中亮研究的室内位置服务,使停车容易取车不愁。目前已经在首都机场、虹桥等机场22个航站楼建立了机场位置服务应用平台。“未来两年左右的时间里,一些大型车场都能应用到该平台。”邓中亮说。
 
  这套系统,在车辆刷卡进入停车场时,就将定位信息实时推送到用户终端上。信息中包括车辆所处的位置、哪些地方还有空余车位等,并且推荐几个路线方案,供用户选择,以便找到最佳停车位。
 
  与此同时,停车场通过传感器网络,能实时监测车辆的移动、停泊,并记录停车位置。
 
  “当你取车时,打开手机应用软件,就和停车场服务平台系统对接,这个时候就能看到自己和车辆的方位,方便尽快找到车子”。邓中亮介绍说。
 
  未来,只要车辆具备无线通信的能力,均可享受室内定位的服务。而现在大多数中高级汽车的车载导航系统本身就有通信能力,无需加装设备即可实时通信。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