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软件“体检师”为卫星导航排除“漏洞”

2018-06-08 09:44:56来源:光明网

       6月7日,记者詹媛7日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三研究院了解到,为了保障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软件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该院304所的北斗任务软件评测团队近年来针对北斗卫星导航的核心部件——导航任务处理机开展了软件可靠性安全性分析与验证,并据此构建了100余种导航处理机故障集,开辟了多层面分析、多技术融合、故障注入仿真的可靠性验证新模式。据该所总师张津荣介绍,这一成果已被列入北斗系列卫星成果的整星预案中,将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后续软件的可靠性、安全性提供有力的保障。
 
  2018年我国已发射了6颗北斗三号卫星,还将在年底前发射10多颗北斗三号卫星,以便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提供服务,在这些北斗卫星发射和组网应用之前,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04所北斗任务软件评测团队还将继续开展软件测评的相关工作。
 
  据了解,目前该团队已经连续七年参与北斗任务软件评测工作。在此前所承担的测试任务中,面对周期紧、技术新、算法复杂等困难,该团队大胆创新,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先后发现了300余处问题和隐患,其中包括影响导航任务通信、数据采集、姿态计算等方面的50余处重要问题。这些问题被反馈给相关单位后,得以及时调整和修正,避免了因软件“漏洞”引发的故障,这支团队也因此而被誉为北斗软件的“体检师”。
 
  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04所是国内最早从事军用、民用、高可靠性软件评测业务的专业机构之一。先后为探月工程、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科学先导专项等国家重大工程,以及海军、空军、火箭军等众多单位提供了软件及可编程逻辑器件测评和工程化技术支持。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