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射该卫星很少人关注 已助建成反航母预警体系

2018-06-11 09:17:05来源:新浪军事

       2018年5月9日02时28分,我们用一枚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高分五号卫星,这是今年来我国完成的第14次发射任务,这本是一件喜事,可惜少有人关注,为何会如此呢?原因很简单,中国航天的进步太大,发射一枚卫星早算不上什么大事了,但是高分五号发射任务圆满完成依然意义不小,这意味着再加上随后的高分六号发射成功,我军的反航母预警体系已基本建成了。
 
发射了
 
  在高分五号成功发射后,相关的报道中,将其称:高光谱分辨率观测卫星,那么它仅对地球生态环境实施监测吗?美军可不这样想,一直认为我们的高分系列卫星有军事性能,为中国版的“锁眼”,没错,确切的说,它是我军反航母预警与打击网络的一部分。
 
 
霹雳掣电捎平冈:27日,中国疑首射海基高超音速武器1/18查看原图图集模式
 
  高分系列卫星又称:高分专项工程,一个遥感技术项目,为中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主要针对:航母等大型海上目标, 由7个型号组成,分别以高分一至七号命令,其中一,二,三,六号星为高分辨率成像卫星,高分七号则为立体成像卫星,高分四号为地球同步轨道卫星,高分五号负责大气环境监测。
 
高分6号
 
高分6号高分6号
 
  高分五号在这个体系之中,地位似乎不行,其实必不可少,尤其是反航母作战中。高分专项工程的任务不仅仅是发现与跟踪航母,也涉及到为反航母作战中的反舰弹道导弹攻击提供支援,不仅包括方位信息,也涉及到气象信息。
 
  现代作战中,气象情况也是非常重要的信息,尤其是对空作战,如果在作战行动开始时,我们都不知道作战地域的气象信息,那会是一个不小的麻烦。虽说我们也有多款气象卫星,可惜它们提供的属于广大区域,而象作战地域的局域性信息,却相当有限。
 
东风21D
 
东风21D东风21D
 
  如今有高分五号,情况就不同了,它在高分系列中,是第一颗实现高光谱分辨率观测的卫星,运行在高度为705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搭载了6个有效载荷,为光谱分辨率最高、搭载载荷最多的高分卫星,也是设计研发寿命最长---8年的光学遥感卫星。这样就可以提高及时与准确的局部气象资料,对作战行动非常重要。
 
成功了
 
成功了成功了
 
  目前高分专项工程已基本完成,仅差高分七号没有发射,其实也已交付测试,发射只是时间问题,完全建成指日可待了。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