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 卫星 航天三大产业联盟联合发展,将催化怎样的势能?

2018-06-11 15:46:43来源:泰伯网

      近期,空间信息产业的企业联盟重磅新闻不断。
 
      中国遥感应用智慧产业创新联盟自今年3月16日由中国遥感应用协会批准正式成立后,内部再次传来消息称,将与中国卫星全球服务联盟、中关村国科航天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联合发展,三方联盟将实现统一规划、统一组织、统一实施,统一秘书处,各联盟主体不变、理事会结构不变。未来三方联盟将依托整合优势,以打造航天强国、推动军民融合与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为指导,通过产业集群效益实现产业升级,进一步优化联盟的结构,完善联盟服务内容。
 
遥感、卫星、航天三大产业联盟联合发展,他们将催化怎样的势能?

遥感联盟秘书长、首任联合秘书处秘书长张长江
 
      遥感联盟秘书长、同时也是首任联合秘书处秘书长张长江在接受泰伯网采访时提到,三方联盟目前已经启动统一工作,其中秘书处已经进入统一办公阶段。
 
      张长江在采访中表示,三方联盟联合发展后的工作重点,并不在于尽可能多的吸纳盟员企业,而是从宏观的产业链角度,关注企业间的协作与优势互补,从而提高盟员企业的整体市场服务能力,并使其能面向航天、遥感及其他空间信息相关行业创造更突出的价值。对此,三方联盟将充分发挥自身的杠杆作用,确保联盟盟员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张长江认为,联合联盟的作用与价值将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调整产业结构,发挥集群效益。联盟须从更高的视角明确产业意义及其价值,梳理产业链条细分领域中的不同角色,以强调协作价值并杜绝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为前提,有序吸纳盟员企业。
 
      第二,引导市场,培育企业。航天及相关的空间应用作为高精尖产业,正逐步从 政府应用和高端专业市场走向民用市场,但这一过程仍需有效引导和培育,联盟 将帮助盟员企业联系政府及潜在市场,通过技术金融手段,培育重点核心企业, 使其快速发展,并向上市方向努力。
 
      第三,推动高精尖技术的市场化进程。联盟对推动技术应用的市场化进程应当起到主导作用。当引导性的市场培育使尖端技术应用得到普及后,联盟将会在发挥市场连接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着力从市场化的角度鼓励企业参与良性竞争,推动市场做大做强。
 
      第四,建立科技金融基金,孵化优质项目和创新企业。科技金融的基金,来自于政府、联盟的盟员企业和社会资本。科技金融的最大特点不是以短期变现能力来衡量投资潜力,而是从相对长线的角度关注某一项目或内部孵化团队的发展潜力、市场前景和未来影响力,并给予这样的项目和团队以资金、资源方面的支持。
 
      张长江提到,目前联合联盟盟员企业总数近 100 家,涵盖国企和民企,以及科研院所、国际贸易类的支持单位和企业。在紧密协作机制下,三方联盟将共同谋求产业壮大。
 
     据悉,三方联盟联合发展的相关细节,将在2018全球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WGDC 2018)上披露,届时,张长江将以联合秘书处首任秘书长身份发表演讲。中国卫星全球服务联盟秘书长吴晓梅也将应邀出席WGDC 2018,敬请关注。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