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淑芳:为参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交通行业的推广而自豪

2018-06-25 08:45:12来源:国新网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导航中心副主任王淑芳(元绍达 摄)
 
  6月22日,国新办举行交通运输行业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导航中心副主任王淑芳,大学一毕业就参加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系统的筹备、建设。2007年,为推动北斗的产业化发展,从北斗研发岗位转到交通运输行业推广北斗的应用。
 
  王淑芳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感触最深的是交通运输行业在发展北斗的国家战略思想意识上的变化。交通人从十几年前的不了解,到如今逐渐意识到卫星导航已深入国民经济各个领域,一旦受制于人,会对国家应用安全产生很大威胁。于是开始主动应用北斗,掀起“北斗热”。正是这样一批北斗人以及交通人,在北斗发展的关键时刻,担负起推广北斗的历史性责任。作为其中一员感到非常自豪。
 
  王淑芳介绍,北斗和世界其他三大导航系统属于并存关系,因为导航系统是一个相对开放、世界兼容的状态。所以发展北斗,一方面要立足于本国实际建设自己的导航系统,另一方面也要向国际发达的卫星导航系统学习。关于未来导航系统的走向。首先,现在北斗已经普及到生活中,已基本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下一步北斗会进一步提升服务精度。从国际上来说,北斗于2014年被列为国际海事组织第三个全球卫星导航服务系统,将来一定会为全世界提供全方位的导航服务。
 
  王淑芳表示,交通强国一定要插上科技的翅膀,才能飞得更高。2017年5月,交通运输部领导亲自批示成立了“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王淑芳工作室”,服务、创新是工作室的核心发展理念。下一步将带领工作室把更多的先进技术和成熟技术引入交通行业,进一步提升交通行业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助力交通强国发展。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