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交通强国 实干成就梦想

2018-06-25 11:32:40来源:人民日报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交通运输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便利了人民群众出行,也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对这一巨大变化最有发言权的无疑是千万坚守在各自岗位上的一线交通人。
 
  6月2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邀请了5位交通运输行业代表,围绕“与交通运输改革发展共成长”这一主题,共话亲身经历,分享从业的辛劳与喜悦。
 
  “改革开放初期,长江对外开放港口只有几个,一年进长江的船只有1000多艘,规模港口货运吞吐量8100万吨;现在,长江对外开放港口达到20多个,亿吨大港达到14个,规模港口吞吐量达到24.4亿吨,比1978年增长了30多倍。”长江引航中心高级引航员姚泽炎亲自见证了我国航运事业的巨大变化。
 
  “当年刚建立救捞队伍时,全国才120人,发展到现在,空中有救助直升机,水面上有大型专业救捞船舶,水下有抢险打捞装备。”广州打捞局华天龙工程船工程总监钟松民表示,40年来,我国海上救捞事业蒸蒸日上。他说,目前我国有各类救捞船舶195艘,救助直升机20架;北起鸭绿江江口、南到西沙海域,建立起了包括24个救助基地、84个海上救助值班待命点在内的,覆盖重点水域的立体救捞网络体系。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导航中心副主任王淑芳参与了两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也见证了北斗在交通行业的应用历程,卫星导航已经逐渐深入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十几年走过来,用上了自己的北斗导航,我们感到自豪。”
 
  群众出行更便捷更美好的背后,是交通人日复一日的付出与辛劳。
 
  “哪怕为了提升0.1秒的速度,我都会付出100%的努力。”来自北京公路发展集团的方秋子是一名高速公路收费员,这些年她练就了“判别车型一眼准”“打票收费一手快”等娴熟技能,大大提高了路网通行效率。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和消费结构的升级,群众对高速公路服务品质有了更高要求。为此,方秋子所在的首都机场南线岗山收费站提供了更为多元的服务。
 
  “现在乘客中很大一部分是老年人,我们服务时要特别细心、耐心,对腿脚不方便的老人要搀上扶下。”来自安徽蚌埠公交集团的杨苗苗是一名公交车驾驶员。从业24年来,她用真心和真情为乘客服务,安全行车100万公里无事故,服务乘客500万人次无投诉,车厢整洁率和服务合格率始终保持100%。
 
  从初级潜水员到高级潜水员,钟松民在海上救捞行业一干就是25年。救捞行业“靠天吃饭”,执行救助任务时往往海况恶劣,有时甚至得在海上连续待上十几个月。钟松民是如何坚守下来的?在他看来,“时间越长,做的事越多,就越觉得肩上的责任重大,对职业也越发热爱。”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交通强国”。会上,5位行业代表纷纷展开畅想——
 
  “交通强国一定要插上科技的翅膀,才能飞得更高、跑得更远。”王淑芳告诉记者,如今北斗已经普及到日常生活中,基本满足了人们出行需求,接下来还会进一步增强服务精度,支持自助驾驶等一些新技术的应用。
 
  “现在,长江下游12.5米深水航道上延到了南京,中上游的航道水深也有了很大提升,在长江上航行的船舶越来越大型化,长江航运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机遇。”姚泽炎满怀信心地表示,未来要在技术创新、课题研究、人才培养、技术帮扶咨询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使我国的狭水道引航技术在世界上拥有更多话语权。“我们必须以建设国际一流的救捞体系为目标,不断发展提升远海搜救能力和大吨位沉船打捞能力。”钟松民说。
 
  杨苗苗说,作为公交驾驶员,开好公交车,服务好乘客,吸引更多乘客绿色出行,就能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力量。“未来,我们还要继续把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落实到高速公路收费行业工作中。”方秋子的话语中带着坚定。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