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手段为救灾保驾护航

2018-06-25 13:53:38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6月23日,2018应急无人机震灾应用发展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论坛由中国地震灾害防御中心、中国民用航空应急救援联盟、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中国信息协会通用航空分会联合主办。论坛以“航空救援、惠及民生、众志成城、福佑百姓”为主题,围绕无人机产业发展全貌、地震应急工作对无人机的需求、无人机在地震应急中的应用、无人机多级航路建设、空天一体化智能分析技术在震灾中的应用、国家购买服务等相关主题进行研讨交流。来自全国地震系统、各应急管理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无人机企业的代表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国际AOPA副主席,中国AOPA理事长郝建华向新当选应急无人机专业委员会主任杨金才颁发证书
 
 
应急无人机专业委员会主任杨金才致辞
 
 
应急无人机专业委员会主任杨金才向总干事、副总干事颁发聘书
 
       国务院应急专家组组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闪淳昌给大会发来了题为《依靠先进科学技术,发挥民间力量作用,共促应急管理事业大发展》的贺信。贺信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中更加依法、有力、有序、有度、有效。源头治理、动态监管、应急处置相结合的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应急准备和应急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应急管理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今年,又新组建了应急管理部,标志着我国应急管理工作进入了一个新时期。面对新风险、新挑战,我国应急管理工作更加注重风险管理,坚持预防为主;更加注重综合减灾,统筹应急资源;更加注重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更加注重发挥市场机制和社会力量的作用。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我国的监测预警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亟待提高。如果能及时准确地监测预警,利用无人机、机器人、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获取灾情,帮助应急处置、科学决策,就可能最大限度地避免一些灾难的发生,或者减少伤亡。希望深入研究无人机在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建设中的技术规范、技术标准,提出适应我国国情的应急无人机在风险评估、灾害预警、抢险救灾等方面的实施方案,为我国应急管理中的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风险识别能力建设、灾害干预能力建设和抢险救灾能力建设做出贡献。
 
 
6月22日,第二届世界无人机大会在深圳举行,组委会杨金才秘书长主持开幕式
 
 
2018应急无人机震灾应用发展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
 
 
应急无人机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孙守军向美国AirMap主席Ben Marcus本.马克斯颁发演讲嘉宾荣誉牌
 
 
国际AOPA副主席、中国AOPA理事长郝建华,世界无人机大会组委会秘书长、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会长、应急无人机专业委员会主任杨金才,中国民用航空应急救援联盟秘书长、应急无人机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孙守军为应急无人机专业委员会揭牌
 
       中国地震灾害防御中心党委书记潘怀文在演讲中,着重分析了地震应急工作对无人机在技术、产品、应用场景、风险防范和评估等方面需求;中国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樊邦奎介绍了无人机产业发展现状、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思路;中国科学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研究中心执行秘书长谭翔介绍了建设无人机低空多级航路的必要性和方案构想;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刘松林介绍了空天地一体化智能分析技术在地震应急中的应用前景;中国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杨建思介绍了无人机地震灾情获取方法与应用;
 
       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研究员王晓青介绍了无人机地震应急遥感定量评估关键技术及应用;中国地震局应急搜救中心技术部负责人许建华介绍了无人机低空遥感技术在地震应急现场中的应用;国际应急管理学会副主席、中国地震救援专家组组长曲国胜介绍了国外关于政府购买服务的相关情况以及我国推动相关政策实施进展;空军研究院通信所高工刘贺普介绍了应急无人机管控平台建设需求与应急响应机制;中国航空器拥有者与驾驶员协会执行秘书长柯玉宝介绍了无人机管理新政策。来自浙江航一电器有限公司、深圳智航无人机有限公司等企业和国外演讲嘉宾分别介绍了各自在无人机领域的研究成果。一天的论坛内容丰富,与会者纷纷表示干货满满,对应急无人机的发展有了全面的了解。
 
       论坛进行过程中,还举行了中国民用航空应急救援联盟应急无人机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
 
 
比利时无人机谷主席范.里斯贝腾.伯纳德在应急无人机震灾应用发展论坛上演讲
 
       据悉,该专委会是由中国航空器拥有者与驾驶员协会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中国信息协会通航分会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等联合中国地震灾害防御中心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以及无人机企业共137家单位发起组建,于6月21日成立。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会长杨金才当选为首任主任,中国民用航空应急救援联盟秘书长孙守军当选为执行主任,京东集团、大疆、中航无人机、新兴际华、国鹰航空、鹰眼电子、安阳全丰、中科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中心等单位当选为副主任。中国信息协会通航分会秘书长王惠铮当选为总干事。
 
       应急无人机专委会杨金才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成立应急无人机专委会,这是全国在无人机专业应用领域的第一个民间团体,现在的144家发起单位中,有国家级和省级的行业协会,有清华、北航、北理工、北交大、西北工大等高等院校,有中科院、中国地震信大研究院等科研院所,有中国地震灾害防御中心、中国地球物理研究所等应急管理机构,还有大疆、中航、京东、彩虹、国鹰、全丰等无人机企业,可以说有很强的代表性、权威性、和广泛的覆盖面。专委会成立后,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的重要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人民中心论”、“民生为本论”、“安全发展论”、“科技强国论”和“底线思维论”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专委会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专委会还将组织相关成员单位深入研究无人机在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建设中的技术规范、技术标准,提出适应我国国情的应急无人机在风险评估、灾害预警、抢险救灾等方面的实施方案,为我国应急管理中的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风险识别能力建设、灾害干预能力建设和抢险救灾能力建设做出贡献。同时专委会将整合、服务好全国应急无人机企业,建立全国应急无人机大数据库,组建全国统一的常备应急无人机支援力量,组织相关成员企业参与政府有关部门的应急救援行动,真正建成民间应急救援的生力军。
 
       孙守军执行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中国民用航空应急救援联盟是九家国家级协会、十家省级协会、180家通航、应急企业组成的全国性民间航空应急救援组织。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联盟积极贯彻国家关于航空应急救援发展方针、政策、规划,整合民间救援力量,协助政府应对各种公共安全、自然灾害和维稳反恐事件,开发航空应急运控平台,推动国家有关政策的制定和实施。2017年国庆节及2018年春节期间,在国家8个部委参与支持下,组织实施了保障公众出行安全的“幸福中国行·零点行动”。参与并配合了中国地震局和四川省政府应急办九寨沟地震的航空应急救援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塑造了民间航空应急救援的形象,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民间航空应急救援组织。
 
 
2018应急无人机震灾应用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嘉宾演讲吸引听众
 
       随着人工智能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无人机在应急救援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成为航空应急救援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为了进一步整合全国无人机应急力量,推动民间无人机应急常备力量体系的建立,探索我国无人机应急力量的运营模式,推动国家购买服务政策的制定与落地,中国民用航空应急救援联盟联合中国地震灾害防御中心、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有关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无人机企业倡议成立了中国民用航空应急救援联盟应急无人机专业委员会。应急无人机专业委员会以“信念、信心、协同、发展”为理念,以“航空救援·惠及民生,众志成城·福佑百姓”为宗旨,主要任务是应用无人机前沿技术产品,以获取灾情精准情报为目标,研究制定无人机参与应急救援的相关技术标准;建立无人机应急相关培训体系;整合全国应急无人机企业,依托中国民用航空应急救援运控指挥平台,建立全国应急无人机大数据库,组建以省为单位,以Ⅲ级响应为启动机制的全国统一常备应急无人机支援力量;组织相关成员企业参与政府相关的应急救援行动;推动国家购买服务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代表相关企业与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反映企业诉求,推动国家相关示范工程的立项与实施。
 
       据王惠铮总干事介绍,应急无人机专委会成立后,将组织开展应急无人机相关技术标准建设、无人机在应急“四个能力”建设解决方案制定、应急无人机大数据库建设、运控平台建设、应急常备力量建设以及技能演练、展览展示等工作,服务社会、服务政府、服务企业,将专委会建设成为我国应急领域的生力军。
 
       副主任单位国鹰航空董事长宋鸿、鹰眼电子总经理范永飞、中航无人机总经理张国栋、新兴际华应急救援公司总经理胡松涛、北方天途董事长杨苡、中科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研究中心执行秘书长谭翔纷别表示,应急无人机专委会的成立顺应了应急管理新时代的要求,符合技术发展的趋势,有利于我国无人机技术的进步和应急常备力量的组建,作为副主任单位,要积极参与专委会的工作,为我国无人机应急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