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箭双星!我国成功发射新技术试验卫星

2018-06-28 09:45:33来源:中国军网

       2018年6月27日11时30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新技术试验双星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2颗卫星主要用于开展星间链路组网及新型对地观测技术试验。
 
 
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点火发射。张铮逸 摄
 
 
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点火发射。张铮逸 摄
 
 
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腾空而起。张铮逸 摄
 
 
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直指苍穹。张铮逸 摄
 
       此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78次飞行。
 
       延伸阅读
 
       “金牌火箭”——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
 
       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是中国唯一一型在内陆3个发射场都成功执行任务的金牌火箭。
 
       1974年11月,我国第一枚长二丙系列运载火箭研制出厂。
 
 
(杨中州 摄)
 
       2017年11月25日02时10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号02组卫星发射升空。
 
       作为我国运载火箭中唯一同时具备发射近地轨道、太阳同步轨道、地球同步转移轨道以及大椭圆轨道卫星能力的运载火箭,长二丙火箭在1982年之后的10年间承担起了我国所有返回式卫星的运载工作。
 
       1999年,由于长征二号丙改进型火箭连续7次成功发射铱星及其模拟星,加上此前长征二号丙系列火箭连续14次发射成功,原航天工业总公司授予长征二号丙改火箭“金牌火箭”的光荣称号。
 
 
(杨中洲 摄)
 
       2017年12月26日03时44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号03组卫星发射升空。
 
       “老将”长二丙火箭在我国航天史上屡立战功,其中最让人称道的当数上世纪它为我国航天走向世界的2次助力。
 
       1985年11月,瑞典空间公司访华后双方签订了关于使用长征二号丙火箭发射瑞典邮政卫星的意向书,长二丙火箭被“钦点”为中国运载火箭承揽发射外国卫星的“排头兵”。
 
       1992年10月,长二丙火箭成功发射了这颗瑞典弗利亚卫星。
 
 
(梁珂岩 摄)
 
       2018年1月25日13时39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号04组卫星发射升空。
 
       从1994年开始,长二丙火箭承担起我国与美国摩托罗拉公司合作发射用于建设全球性卫星移动通讯系统的铱星任务。
 
       1997年底,长二丙火箭首先成功发射2颗铱星模拟星,之后连续成功发射6次,准确运送12颗铱星入轨。与摩托罗拉的合作成为了中国航天与其他伙伴大规模商业合作的典范。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