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全球首款L4自动驾驶巴士量产下线

2018-07-04 14:05:46来源:泰伯网

       泰伯网讯 第二届百度AI开发者大会今日召开,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开场演讲中宣布,百度与厦门金龙合作的L4级自动巴士“阿波龙”正式量产下线,首批100辆已经完成总装的阿波龙,即将发往北京、雄安、深圳、福建平潭、碧桂园、湖北武汉、日本东京等地开展商业化运营。
 
  与此同时,李彦宏展示了开发者借助Apollo在物流、工程、环卫、农业、公共交通、共享出行等9大作业场景的创新应用。
 
  根据视频展示,这款无人驾驶小巴的内部构造上,没有方向盘、没有油门和刹车踏板、乘客可以围坐成一圈,并且“充电2小时,能跑百公里”。
 
  “今天的‘阿波龙’,从机械结构看起来是减少了汽车了零件数,它没有驾驶位,没有方向盘。但实际上在它的背后,是Apollo计划的快速发展,仅仅是Apollo托管在GitHub上的开放代码数量,在一年之内就增长了6倍。”李彦宏称,“自动驾驶汽车将从一到百、千、万,未来需要开发者们一起去创作、去定义。”
 
  据李彦宏介绍,未来自动驾驶汽车可以化身清洁车,可以变成流动售货机,可以变成小区内的快递车,可以在景区和机场等地方做接驳车,可以承担远程物流车的任务,甚至完全自动化地跑到农村的田间地头插秧播种等。
 
  背景介绍
 
  2017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宣布,百度与金龙合作将在2018年量产无人驾驶小巴车,此为一款中型电动巴士,基于百度Apollo L4 Pilot方案开发,主要用于封闭园区和景区等场,时速在40公里每小时左右。
 
  2018年3月,由百度公司和金龙客车合作生产的国内首辆商用级无人驾驶巴士——“阿波龙”,率先在平潭无人驾驶汽车测试基地现场进行上路测试。
 
  “阿波龙”基于高精地图和智能感知技术,能根据实时感知的环境信息和地图数据规划路径。该车还能对车辆、行人的行为和意图进行预测,从而做出行车决策,以应对路面交通的变化情况。
 
  4月24日,“阿波龙”在福州首次面向公众试乘。这辆巴士采用了百度研发的Apollo无人驾驶平台,未来有望在景区、机场等地投入使用。

战略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